西咸新区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 打造陕西开放合作新高地

2017-11-01 10:41: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CRI中外记者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合影留念(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4月26日下午,“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先后参观采访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等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部分区域。深入了解陕西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成果新举措。

  “双区联动”打造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样本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片区(王偲瑶 摄)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规划面积共42.58平方公里,涵盖了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沣东新城、能源金融贸易等四个区域。这一利好消息对这个年轻的国家级新区是一剂发展“强心药。”

  西咸新区处在关中—天水经济区核心地带,此次自贸区的设立,更是西咸新区加速发展的新动能,陕西省追赶超越的新引擎。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中)与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右)陪同CRI中外记者参观采访西咸新区 (王偲瑶 摄)

  据了解,西咸新区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驱动,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健康医疗、文化旅游、金融贸易、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形成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2014年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2017年,以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为定位的西咸新区交由西安托管。不久后,陕西自贸试验区批复,西咸新区成为同时拥有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两大超重量级品牌的品牌“改革先行者”。

  外籍记者参观采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王偲瑶 摄)

  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阿尼尔说:“我认为自贸区是中国政府的创举,这里为企业提供做生意的绿色通道,企业主可享受政策优惠,有很大的发展机遇。这有利于进出口贸易发展以及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生意发展。”

  CRI外籍记者4月26日参观采访西咸新区自贸区之一空港新城,其自贸区布局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和机场航空货运区。

  同时,位于空港新城的西咸保税物流中心,是陕西省获批的第五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是唯一一个以服务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为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实行“境内关外”的运作模式,是集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全球采购及国际分拨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及增值服务等九大功能的外向型发展的一流国际商贸平台,此次自贸区的获批,进一步的强化保税物流中心“买卖全球”的功能。

  CRI外籍记者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大都汇体验(王偲瑶 摄)

  而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片区将着力打造两大功能区块,包括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块和文化商务区区块。来自尼日利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阿赫迈德表示,这些新城会对国家得发展起到贡献很大。“这里让我最感动就是中国现在所做的努力,比如一带一路的计划,国家建设的计划、开发区的规划等都让人很震撼。”

  其中,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块重点发展专业服务、汽车贸易、跨境电商、总部经济产业等服务贸易业态,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服贸创新试点“双试”联动功能;文化商务区区块重点发展文化贸易、新兴金融、科技服务业等业态,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对外开放。

  西咸新区将按照“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发展定位和“追赶超越”的发展要求,四大版块联动发力,开启大西安建设新篇章。 

  “两个特色”体现先行先试的试验精神

  据了解,陕西省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要将自贸区建设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承担了 “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的任务。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大厅(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其特色之一就是沣东新城依托“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高度整合发改、商务、外管等各项审批职能和专业服务,一表登记、一口受理、集中审批,让企业走出去所需的各项“攻略”,无论是政策、法律,还是财会、金融、外贸等方面,不再碎片化、零碎化。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大厅宣传推介资料(王偲瑶 摄)

  目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行政事项审批(备案)联办沣东新城“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已投入使用,可实现“七证合一”、“八项联办”。申请人只需一次登记录入,就能完成企业设立的所有准入手续办理。

  针对“走进来”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自贸区的标配,陕西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最终落户空港新城,为建设好“单一窗口”,西咸新区依托省电子口岸平台,建立涵盖海关、检验检疫、外汇、边检等管理部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将出口退税申报功能纳入“单一窗口”建设,为快速通关提供便捷服务。

  当前,站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的陕西,以自贸区成立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建设内陆地区特色的制度创新中心、以多式联运为支撑的商贸物流中心、以能源金融为特色的国际金融中心、以民心相通为导向的文化交流中心、以跨界融合为特征的先进制造中心。陕西将在丝绸之路上成为绽放光芒、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璀璨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