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术”促进“大提升” ——莲湖国税改进服务方式力推行政效能革命

2017-10-25 13:39:4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真没想到能在一天之内拿到发票,非常感谢莲湖区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近日,西电宝鸡电气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办税人员小李在亲身体验西安市莲湖区国税局便捷办税服务后满意地说。因业务需要,该公司必须尽快申领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依照从前的业务流程,必须经过多个环节审核,用时约15个工作日。心急如焚的小李向西安市莲湖区国税局反映了这一棘手问题,该局审核中心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实地核查,发挥审核中心高效率优势,当天下午就完成了审批,让企业顺利领到了发票。

  今年以来,西安市莲湖区国税局率先开展了以涉税事项集中审批为核心的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工作,同时积极优化办税软硬件配置,让纳税人不再“来回跑”,给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的纳税服务。

  整合流程 理顺机制

  西安市莲湖区国税局通过业务梳理、流程优化,重新调整部门职责和征管工作流程,将分散在各业务科室和税务所的日常审批业务进行科学整合。该局组建了审核中心,按照“办税厅受理——审批中心集中审批——税务所事后风险应对”的流程,实现了纳税人申请的各类审批事项全部由前台受理、后台一次性审批。与此同时,该局将51项涉税业务特征分为“先核查后审批”“只需审批”“集中审批+事后风险应对”等三种情况,在提高办税效能的同时,将税务所和相关业务科室从日常繁琐的审核业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实施风险应对等工作,从组织机制上强化了风险防控力量,提高了防控水平,促进了行政效能整体提升。

  优化服务 提高品质

  该局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在银行网点配备自助领票设备,纳税人无需再到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只需携带经办人身份证在就近的西安银行网点即可自助领票。与此同时,该局积极推广网上办税、移动办税等“互联网+纳税服务”产品,让纳税人懂流程、会操作,亲身感受智能办税的便捷高效,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该局还针对纳税人的不同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免单式”服务等特色服务。该局建立纳税人课堂,利用电话、微信群、现场“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今年以来该局已累计组织纳税人培训2550户次。

  融合协作 共享共赢

  该局深化国地税合作,在信息共享、系统互通、窗口互设、人员互派等方面凝聚合力,提高联合办税效率。该局积极推行国地税联合办税,着力实现国地税“进一个门、抽一个号、排一次队、办两家事”。该局将国税135项和地税53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有效结合,形成国地税通办业务37项。依托“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办税模式,该局通过合作授权,使办税厅工作人员可在一台计算机终端上分别以国地税两个身份同时登录两套征管系统处理业务,使用一台POS机刷卡缴纳国地税税费,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办理业务。该局还建立国地税大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户籍信息共享,排查漏征漏管,夯实税源基础;通过申报检查信息共享,精准进行风险提醒,实施风险应对;通过欠税信息共享,交换欠税信息等200余条,强化欠税管理,实现了管理联动。(通讯员 高波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