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陕军:大步深耕

2017-10-26 09:53: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美丽中国美玉陕西”大型采风活动。

  

  “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活动走进乡村小学。

  这是文学艺术生机勃勃的五年,《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电视综艺类节目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文学,正在通过新的形式传递力量。这也是陕西文学界砥砺奋进、坚守精神高地的五年,文学陕军丰碑上再添两座鲁迅文学奖奖杯,74名“百优作家”蓄势待发……

  加强创作引导精品佳作涌现

  好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陕西之所以被誉为文学重镇,就是因为有《创业史》《从生活到艺术》《保卫延安》《风雪之夜》《柴达木手记》《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在当代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作品。五年来,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坚持以引领创作、催生精品为首要任务,先后举办了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等20余场专题研讨、座谈活动,弘扬为人民而歌的创作精神。为了鼓励、扶持作家勇攀高峰,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组织对近50部重点作品进行资助扶持,并评选出了第四届柳青文学奖,12部作品获奖,极大鼓舞了作家的创作热情。

  2014年,阎安的诗集《整理石头》、穆涛的作品集《先前的风气》从1359部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和散文杂文奖,为文学陕军再添辉煌的成绩。贾平凹长篇小说《带灯》《老生》获第三届慈溪·《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等多个奖项。王妹英凭中篇小说《一千个夜晚》获得第五届茅台杯《小说选刊》新人奖。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祥瑞草原》获第七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在第六届冰心散文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中国作家》舟山群岛新区杯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大赛、孙犁文学奖第二届散文大赛等评奖中,我省亦有29位作家榜上有名。2015年,作家阿莹的散文《乐游原下的绝世壁画》入选由中国作协选编的年度《中国散文精选》,《法门寺之佛》《粽子啊粽子》又连续入选2016年和2017年年度《中国散文精选》。贾平凹、红柯、高建群、厚夫等作家的作品先后荣获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入围、国家新闻岀版总署优秀图书奖、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度十大好书等十多个全国重要奖项(荣誉)。陈彦的长篇小说《装台》登上“《人民日报》2015年年度5部好书推荐榜”第一名。2016年,陈彦的长篇小说《装台》再获中国小说学会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第一名。红柯的长篇小说《少女萨吾尔登》获得第三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图书著作奖主奖。吕向阳的《神态度》、崔子美的《崔子美散文选集》、白忠德的《我的秦岭邻居》分别获得第六届冰心散文奖、散文集奖。孙天才的《风追司马》、史鹏钊的《喊一声大地我热泪盈眶》获第六届冰心散文奖、散文单篇奖。史鹏钊的散文《行走曲江》、杨广虎的散文《夜走江阴长江大桥》和李娟的《水墨徽州》获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五年来,上百位陕西作家获得由中国作协各文学专门委员会和《人民文学》等全国重点文学刊物评选的全国性奖项,数百篇(部)作品在《人民文学》《收获》等全国重点刊物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坚持“深扎”磨砺构筑人才梯队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的实施意见》和《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挂牌)申请、管理、考核办法》。省作协在西安市碑林区、未央区等挂牌成立了创作基地,为作家提供到基层交流学习的场所;组织了“丝绸之路大型采风活动”等各类采风活动上百场,让基层作家有更多机会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感受民生变化。在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的同时,省作协进一步明确“关心老作家,扶持重点作家,资助中青年作家”的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启动了“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首批遴选出74名有潜力的作家进行重点资助扶持,又与17名小说作者签约,加强与作家的联系。除了推动“百优计划”“签约作家”等专门人才项目实施外,省作协还通过成立文学专业委员会、建立电子档案、举办高规格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对作家的培养。在培养扶持中青年作家的同时,陕西省作协还落实了修建活动室等一系列关心老作家的举措。中国作协名誉委员、老作家李天芳在给省作协的信中动情地说:“省作协提升了一个团体的热力温度,彰显了宝贵的人文关怀精神。”

  五年来,陕西文学人才梯队逐步巩固。目前,陕西省已有中国作协会员359人、省级作协会员3775人。在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贾平凹当选为副主席,黄道峻、李国平、红柯当选为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经过多年的磨砺,王妹英、周瑄璞、王琪、杨则纬、张炜炜、左右、马慧聪等中青年作家也已崭露头角。

  加强文学交流传播陕西文化

  为了助力陕西文学新高地建设,我省不断加强文学交流活动。省作协先后多次组织作家赴俄罗斯、墨西哥、芬兰、德国等国家并接待瑞典、印度、韩国等国作家代表团来陕交流,举办了“从长安到瑞典——中欧文化对话交流”“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文化的地域性与全球性——中国文化自信与长安文化传播”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

  近年来,陕西省作协组织翻译的英语、西班牙语版《陕西短篇小说选》和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版《中国文学·陕西卷》以及贾平凹、叶广芩、王海、杜文娟、黄丽等多位陕西作家的作品在海外出版发行。文学作品已成为传播陕西文化的有效载体。

  在加强与国内外文学工作者日常交流的同时,陕西文学界还积极通过纸质刊物和网络媒体提升陕西文学的影响力。《延河》杂志多次邀请全国知名期刊主编来陕,研讨新媒体时代的刊物变革;《美文》杂志通过与孔子学院合作走向全球;陕西作家网、“文学陕军”微信平台和“书房记”“读书村”等自媒体平台为作家和作品交流提供了展示平台。这一系列举措为全社会提供了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极大地活跃了陕西的文学氛围。

  共建书香陕西坚守精神高地

  陕西作家的创作从来没有远离时代。他们以坚守精神高地为己任,表现了文学工作者的情怀。为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省作协组织会员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了“丝绸之路主题采访采风活动”,接待波兰、保加利亚作家代表团来陕开展“丝路主题文学交流”活动,编撰了《丝路之魂》大型文学丛书。

  陕西文学界通过多种形式将好作品推荐给读者,共建书香陕西。省作协先后组织数十位作家分批次赴安康市岚皋县和镇坪县、汉中市留坝县等地,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主题采访采风活动,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举办文学讲座,向当地文化馆、图书室赠送文学书籍。五年来,省作协累计面向社会捐赠书籍近万册,“陕西作家有好书”“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系列活动先后开办近60场。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阅读的愉悦。

  今天,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走”上了读者的书桌,文学正以其润物无声之力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记者 樊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