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的推进者:"会呼吸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7-10-27 09:35:53|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每到下雨天,最愁的问题就是城市内涝。但是海绵城市建设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将雨水汇集到管网里,并涵养地下水,通过土壤净化水质,改变城市的微气候。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位海绵城市背后的推动者。

  正在和同事在远程水样自动采集器前查看水质净化效果的就是梁行行,他来自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为了科学指导和评价海绵城市的建设效果,每周他都需要和同事通过海绵城市监测系统对相关样本和数据进行收集和评估。每逢下雨,梁行行和同事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主任助理梁行行:“我们到现场去每个监测点,看雨水数据、看雨水水量。每次到现场要持续三五个小时,每次大家都淋的全身都湿透了,但是大家都在现场坚持,因为我们需要第一手的雨水下渗数据、雨水净化的数据、雨水水量的数据。”

  2015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获批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首个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梁行行和同事也开始更多地投入到相关建设中。但由于海绵城市是新鲜事物,没有规范和标准,梁行行和同事只能在摸索中前进。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主任助理梁行行:“比如说这条绿廊在当时建设过程中,我们既要考虑到整个城市的雨洪调蓄,还要考虑到城市的内涝问题,但它作为一个公园,还要保留一份水景,所以我们在绿廊施工的同时,我们做了一部分的防渗设施。”

  两年多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中虽不免遇到难题,但梁行行说,他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海绵城市理念的深入与发展。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主任助理梁行行:“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在道路上用的拦污框。它体积小,里头装了一部分滤石填料,在下雨的时候雨水里头百分之六七十的泥沙,全靠它拦截下来,保证干净的雨水进入到绿地里头,现在我们每一条道路的建设中,我们的雨水口,全采用这种拦污框的形式。”

  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已构建起包含建筑小区、市政道路、景观绿地和中央雨洪调蓄系统在内的四级雨水综合利用体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这些内容让梁行行对海绵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主任助理梁行行:“在我们的海绵城市建设,在我们的绿色发展道路上,我们会坚持走下去,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使我们在雨天的时候,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让我们的市民在雨天,出行更方便;让我们的城市的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 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