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成果纪实

2017-10-28 17:07: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勉县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蒋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3年,在轰轰烈烈的文明城市创建中,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举全县之力敲开了省级文明县城的大门。

  抓整改 促提升

  开车的讲规矩了,商贩不占道经营了,马路更干净了,车子不乱停放了,服务行业态度也更好了……一系列的变化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种种好处。

  然而,创建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市民随意闯红灯,小摊小贩占道经营,自行车、摩托车乱停等一些城市陋习死灰复燃,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脏乱差回潮反弹。在2016年10月陕西省文明办实地检查和暗访测评中,这些问题在勉县均暴露无遗。

  面对问题,勉县县委县政府深刻警醒,狠下决心抓整改。通过举一反三,制订了《整改方案》,将整改列入勉县县委追赶超越作战图;通过召开整改推进会,开展周督查、月通报等一系列举措,锁定目标、挂牌督战、责任倒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到位。

  面对问题,锁定撤县设市目标,把国卫二轮复审、省级园林城市复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与文明城市建设同安排、同部署,以四城联创提升城市品位。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工作不断升温,掀起一浪一浪的高潮。

  勉县集中清理城区道路两边违规建筑,有效净化街道环境(蒋虚 供图)

  面对问题,紧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市民文明行为养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和实施“三新”示范工程为统领,以“明六德、展六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和“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同步推进,向基层拓展延伸,不断推进公民文明道德素质大提升,推动城乡共建共创共享,让文明驻足勉县——落细、落小、落实。

  美丽勉县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

  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

  垃圾不落地,勉县更美丽……

  面对问题,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并重,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渣土车扬尘、油烟烧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下硬茬清理占道经营、倚门经商、沿街叫卖,严格规范沿街商铺经营行为,取缔占道经营。检查经营户3500多户,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整改通知书1500余份,签订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承诺书1553份。

  严厉处罚交通违章行为。抓拍和现场处罚机动车乱停乱放1442台次、警示教育800余人次,查处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行为89起,纠正制止行人、车辆闯红灯行为1200余起。落实沿街单位、商场、宾馆等“门前三包”责任,规范车辆停放秩序。

  下功夫治理主要路口、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广告。全面加强建筑渣土治理,实行公司化管理,建立备案登记、核准制度,设置渣土固定巡查点2处。

  勉县城管、环保、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露天油烟烧烤专项整治22次,出动执法队员660人次,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68份,暂扣违规经营炉具36台,冲洗油烟污染路面。

  落实城区15座公厕保洁员,新添置一大批果皮箱、太阳能垃圾箱和休闲座椅,对城区野广告、小广告随发现随清理,增设小广告发布栏20处。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勉县4000多名志愿者把文明的接力棒传递;在专项整治中,每日巡查、日常监督投诉成为常态,多部门联合执法成为常态。

  破瓶颈 补短板

  十里定军山,千年智慧城。昔日,闻名遐迩的定军山、一代智星诸葛亮给这座城市贴上了不朽的标签,名山、名水、名人为这座城市涂上了厚重的文化色彩;今天,文明勉县与美丽勉县融为一体,努力塑造着这座怀揣美丽梦想的城市灵魂。

  近年来,勉县城市建设长足发展、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诸多“先天不足”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也制约着文明县城巩固提升。

  解决“先天不足”,毫无疑问需要更大的勇气,需要更多的付出。2016年,新一届勉县县委围绕破瓶颈、补短板,绘就了一张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

  勉县群众尽享文明创建成果(蒋虚 供图)

  以国道108一级路改扩建为代表、总投资17.39亿元的25个交通项目全面启动,由此,勉县全域旅游圈快速形成,绕县城路网初具雏形,城市交通短板将得到彻底解决。

  投资近20亿元实施的定军山大道、江滨北路一二期、黄龙大道和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的“四道一场”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完成棚户区拆迁3292户,为城市品位大提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用于明年3月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节主会场的沔水湾广场,设计地下停车位500多个,将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题。

  前不久,沿汉江14个建制镇和江南污水处理项目与陕西水务集团成功签约,预计投资10.3亿元。

  连着菜园街的农贸市场还留存着老勉县人的记忆。针对这里脏、乱、差、堵问题,今年,规划建设了三国广场水果市场、田园路蔬菜市场等7处临设便民马路市场,3处专业市场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如今,随着一大批市政项目实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6.7平方公里、城区道路总里程近百公里,城市人口达17.4万人、城镇化率49.3%。

  勉县因此成为陕南三市中县城居住人口最多、最具撤县设市条件的县。

  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设立乡贤榜引领正能量(蒋虚 供图)

  勉县人民骑行在美丽的乡村画卷中(蒋虚 供图)

  建机制 促长效

  江边晨练的剪影,广场健身的舞步,构成了一幅幅安居乐业的和谐画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立足抓常、常抓,标本兼治,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同心同责、部门分工负责、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格局。建立领导包抓责任机制,20多名县级领导、44个部门包抓44条街道,落实了包清洁卫生、包交通秩序、包经营秩序的“三包”责任。勉县文明委从督查、考评、问责等环节入手建章立制,使文明创建成为助力文明落地生根的推进器和硬手段。

  各职能部门围绕工作重点和难点,积极探索建立行业管理长效机制。围绕落实县乡道路管护责任,勉县交通局落实道路保洁养护工79名,每年落实县乡道路大中小维护经费670万元,今年投入近1000万元。同时建立了司乘人员月例会培训制度;

  围绕占治理道经营,勉县城管局成立女子巡查中队,新购置巡逻车6辆、执法记录仪12部、对讲机40台、洗扫车一辆,坚持开展日巡查活动。设置“U”隔离桩376处,自行车、摩托车集中停放点54组,324米、停放指示牌26块,维修公厕16座,更换垃圾箱120个,更新维修广场休闲座椅30余个;

  勉县公安交警大队与多个部门联手,设立3处环境整治点,持续开展道路扬尘治理;

  在农贸市场管理中,勉县经贸局建立了市场管理制度和《文明公约》,配备了5名市场管理人员和6名保洁员,两班倒全天候加强管理,并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自治协会,开展文明工商户评选表彰活动;

  勉县住建局建立市政设施日巡查制度,对城区施工项目实行建筑围挡全覆盖,对城区7条道路实施路灯改造工程,维修改造地埋电缆和电力线路约3.3公里,更新城区主干道交通标识标线35公里,对城区破损路面、人行道砖等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

  勉县棚改办加强项目管理,对开工项目一律围挡,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一律分离,对渣土运输车辆一律加蓬;

  街道办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纳入《居民公约》,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武侯镇咸河村探索建立了“道德积分银行”,引领群众争做好人好事,积小善成大德,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温泉镇中坝村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建立了“清洁积分银行”,促进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和垃圾收集的好习惯。

  文明创建,创出了勉县人民的新生活,创出了勉县城市的新形象。追寻文明的足迹,勉县的未来将更加美好!(供稿 勉县县委宣传部 勉县文明办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