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办照”助推工商登记便利化

2017-10-30 09:57:4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17﹞83号),对国务院在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中,发现的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创业创新,更好激发市场主体等方面各地市创造和形成的2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表扬。其中“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施工商登记‘微信办照’改革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作为典型经验做法被推广借鉴。

  据了解,早在2013年陕西省工商局在系统谋划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时,就提出探索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并指定专人负责前期调研、论证和方案设计等工作。随着新的即时通讯工具“微信”的逐渐兴起,陕西省工商局的策划团队开始将全程电子化改革的视线转移到“微信”这个新型载体上,积极与腾讯公司对接商讨,寻求技术支撑。随后,双方共建了研发团队,沿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向开始摸索。2016年11月6日,陕西工商“微信办照”系统正式建成启用,发出全国首张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200余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得到企业、群众的普遍欢迎,特别是80后、90后创业者的青睐。今年7月1日,省工商局扩大试点范围,在杨凌示范区工商局同时推行“微信办照”工作。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时点赞“微信办照”,称赞这项改革让群众不跑腿就能办事。在试点的基础上,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省工商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档案局印发《陕西省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实施方案》。8月1日,在我省全面实施“微信办照”工作,开启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时代。

  “微信办照”的方式极为简便。申请人关注微信公众号后,上传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识别与活体检测,比对公安部身份证数据库,无介质完成实名认证;按照全程智能辅导一次性填写所有申报信息,系统会自动生成表格材料,申请人只需通过手机屏幕在线手写电子签名,即可获取系统审核通过的电子营业执照。

  “微信办照”使得办理执照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与传统登记模式相比,“微信办照”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办理,避免了企业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零跑路”。企业信息填报量减少了八成,一次性通过率提高了三倍,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申报、审核、发照、公示等全部工作流程。

  “微信办照”还可以有效预防廉政风险。“微信办照”申请人无需到工商部门递交纸质资料,实现了“零见面”申报和审核,能够有效防控因权力寻租而造成的廉政风险。

  “微信办照”也体现了全程电子化的改革方向。“微信办照”生成的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在种类、项目、格式、内容等方面完全一致,可打印、可查询、不可删改,特别是电子营业执照数据能够直接载入工商部门数据库,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核实。

  一、“微信办照”主要内容

  (一)微信无介质实名认证。微信上传身份证照片,人脸识别与活体检测,比对公安部全国身份信息查询中心身份证数据库实名认证,绑定微信账号,生成实名微信账号,无介质实名登录。

  (二)名称自主申报。建设禁用字号和限用字号数据库,设置近似字号过滤模块,网上申报名称依次比对已用字号、禁用字号、限用字号,过滤近似字号,全部通过的,可生成预使用名称,然后提交后台进行审核。未通过的,程序会自动告知原因,并生成修改建议,提供在线实时修改功能。

  (三)住所自主申报。建设市(新区)、区、县(新城)、街办(村、镇、社区)、路(小区)四级地理信息数据库,申请人只需点选行政区划层级信息,填写实际地名和门牌号码,系统将依据住所自动选择有管辖权的工商登记注册部门,推送数据。

  (四)申报信息一次录入。整合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申报的全部表格材料,自动抽取整合为信息项,申请人一次性录入所有申报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完整的表格和材料。

  (五)规范化信息自动匹配。梳理全部申报信息,并归纳为规范化信息和自主填报信息。其中对规范化信息,建立规范化信息数据库,根据信息项的法定属性,分别提供点选和匹配功能。在后台审核界面,系统自动区分规范化信息和自主填报信息,便于确定审核重点,提高审核效率。

  (六)全程辅导智能比对。梳理汇总登记咨询的各类问题,编写问题答案和指导建议,建立全程辅导数据库。编写填报信息项验收规范,建立验收数据库。对每一项填报信息,系统实时在线自动验收,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自动分析原因,给出答案或指导建议。

  (七)电子签名。申请人确认申报表格和材料全部无误,在线通过手机屏幕进行电子签名。

  (八)电子营业执照。建立了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模块,登录工商微信公众号电子营业执照栏,即可实时查询电子执照。该电子营业执照加盖有工商机关电子印章,并且与权力人的实名微信账号自动绑定,权力人实名登录微信账号,还可在电子营业下方显示附本人信息,可方便验证权力人与营业执照的权力关系。

  (九)电子档案。登记注册后,生成电子档案,该档案与纸质档案在种类、项目、格式、内容等方面均一致,不可删改,可打印,可查询。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微信办照”主要特点

  (一)推广迅速,使用简便。微信注册用户量大面广,又具有自媒体传播的突出优势。省工商局在试点工作中发现,一个街道或村庄,只要有一个人使用微信办理了营业执照,很快周边的大多数人都会主动使用微信办理执照,群众之间的相互传播,可形成微信办照迅速推广的强大推力。同时,在微信界面办理起来更加直观,操作更加简便,绝大多数用户上手就能自主顺利的完成执照申办。

  (二)无介质、无纸化、无收费。老百姓登录官方“陕西工商”微信公众号,点击业务办理中的工商执照业务,按照提示信息,即可在手机上完成执照申办业务,全程不收任何费用。

  (三)电子数据交互,审核人员网上受理、审核、核准。审核人员不再录入申报数据,系统自动按流程向受理、审核、核准等业务环节传递电子数据。

  (四)简单方便,高效快捷。建立了种类齐全,内容完整的数据库,老百姓在使用时,大量采用点选方式录入数据。同时,开发了申报信息一次录入模块,老百姓不用再重复填报相同的申报信息。经过测算,执照申报信息填报量压缩为传统纸质申报方式的八分之一左右。

  (五)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通过微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既无携带之忧,又可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方便使用。微信电子营业执照的数据来源于工商部门官方数据库,具有法定属性。电子营业执照加盖的电子印章具有防伪查询功能,可确保微信电子营业执照安全可靠。

  三、“微信办照”流程图(见下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