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苗苗种在地里 脱贫希望长在心上

2017-10-30 15:55:5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驻村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姚志文(左一)一起种植花椒树苗。

  十月的山里虽然起了秋风,可和煦的阳光仍然照得人睁不开眼睛。27日上午,72岁的姚志文在自家的梯田地里忙活得特别起劲,又是翻地,又是栽苗。一旁的扶贫干部一个劲儿地招呼着:“老姚,你歇歇,我们帮你弄。”“不成不成,你们昨天就忙活了一个晌午。给俺种地哩,俺心里高兴,劲儿使不完!”

  心里头攒着劲儿的姚志文是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姚坡村的贫困户。26日,市民政局的帮扶干部们给全村的乡党送来了30000株花椒苗,老姚分得了150株。帮扶干部们都下地帮姚志文栽花椒苗,一直忙活到27日上午。“今天连民政局的局长都走几里山路到俺地里栽苗苗,俺心里头感动啊!”

  姚坡村是个不大的村子,只有163户549人,但贫困户却不少。“为啥穷?一个主要原因是地太贫瘠,家家户户都难找出几块成亩的耕地,全都散落在这坡坡岭岭上,村民们只能开辟出梯田,好歹种点庄稼,养家糊口。”村支书姚文革说:“多少年来,村里人找不见发展产业的门路,只能靠老天爷赏饭。”

  可如今,姚坡村已经有了大变化。“地还是原来的地,但地里种的不再是苞谷、小麦,而是民政部门给咱免费提供的花椒树苗和常夏石竹,这两样作物可比庄稼值钱,也好伺候,再加上帮着村民养猪养鸡,咱姚坡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姚文革说。

  在姚志文家的两亩零散耕地里,记者看到,150株花椒苗已经栽种得差不多了,半米高的小苗上嫩绿的小叶子才刚刚舒展开,和脚下的“小草”相映成趣。“这可不是野草,这就是常夏石竹,俺们土话叫它梅花草。长大了一蓬一蓬地开着红艳艳的小花,在城里头能当景观花,还有人当盆栽,可值钱了。”姚志文用粗糙的手爱惜地抚摸着刚冒出头的嫩叶,“俺地里种了两亩,和花椒苗苗混种,上头长花椒树,下头长梅花草,又不打架又不浪费。你看,这地垄上还栽着核桃苗,都是帮扶干部给俺送的,俺家里还有123只鸡,天天下蛋,前一向卖鸡蛋俺都挣了2000多块钱了!”

  “姚志文家老两口带着两个上学的碎娃娃,家里收入全靠儿媳妇出去打零工,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劳动力。”市民政局的帮扶干部田龙说:“针对老姚的情况,我们就建议他一手抓养殖,短期见效快;一手抓种植,长效有保障。而且产业方向上也要考虑人手因素,先期帮扶的123只鸡,养起来不是特别费劲儿,现在帮扶种花椒和核桃这些‘懒庄稼’,不用见天下地忙活,最适合老姚一家。”

  再“懒”的庄稼伺候起来也少不了技术,但这点姚志文很放心:“帮扶干部给咱的花椒苗都是专门到韩城最有名的合作社采购的大红袍,品质好,而且有技术员来指导。这次不光是俺们贫困户领了苗子,村里但凡有种植意愿的都能免费领苗,俺们姚坡村要搞产业发展呢!有了产业,这花椒苗苗种在地里,脱贫的希望就长在俺心上了!”( 记者 张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