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乘客突发大出血 西安医生联手救治患者化险为夷

2017-10-30 17:55: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已经转危为安的王先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杨薇):“从今天早上开始我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各项检查已经趋于正常。感谢吕毅教授和西安交大一附院,让我一下飞机及时救治。”来自陕西省咸阳市彬县56岁的王先生说。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一名男乘客鼻腔和牙龈大量出血,且血流不止,危及生命。乘坐同一架飞机的西安医生紧急施救,及时制止住患者的出血情况。

  危及生命 血流不止极有可能出现失血性休克

  “10月28日早上9时许,我与妻子从昆明乘飞机返回西安,我的鼻腔和牙龈开始大量出血,我妻子当时都吓的不知所措,我也有点慌了。当时飞机离西安还有1个多小时航程。”王先生说。

  据了解,一周前,王先生就断断续续出现过流鼻血、牙龈出血和尿血等轻微症状,但并不是非常严重,以为只是普通的上火引起的症状。28日早上5时起,王先生的鼻腔和牙龈再次出血,出于对病情的考虑王先生决定立即回西安接受治疗,所以并没有在昆明当地治疗。然而,飞机起飞后,他的出血状况急剧加重,已经止不住了,如果不止血极有可能出现失血性休克。

  面对当时的紧急情况,机组人员立即用广播寻找医生,如果没有医生就需要紧急迫降。恰巧,西安交大校长助理、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教授吕毅和昆明的两名医生乘坐了此班航班,听到广播后,他们立即赶到王先生身边展开紧急救治。

  考虑到患者可能是疾病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吕毅赶紧为患者测量血压,随后将肾上腺素药棉塞进患者鼻腔,让药物收缩血管,达到止血目的……经过半小时紧急救治,患者的大量出血情况迅速被止住。据现场估计,出血量大概在100毫升左右。情况得到缓解后,吕毅细心嘱咐王先生下飞机后尽快就医,还专门为王先生联系好医院,使得王先生一到西安就得到及时救治。

  “按照当时的出血量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止血措施,可能会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王先生的主治医生西安交大一附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怀宇说。

  怀疑是“毒鼠强”引发的凝血功能障碍

  据王怀宇介绍,王先生就诊后,医生一边为他补充凝血因子,一边为王先生做详细检查。经了解,王先生不久前曾购买“毒鼠强”放置在家中厨房灭鼠,“我们怀疑是‘毒鼠强’药物沾染到食物或餐具,引发的凝血功能障碍。”王怀宇说。

  同时王怀宇提醒广大市民,“毒鼠强”等灭鼠药品尽量不要放在厨房等和人直接接触的食品存放处,避免出现鼠药间接中毒事件再次发生。

  经过迅速治疗,目前王先生的鼻腔和牙龈出血情况已经消失,尿液也恢复正常。待情况再稳定一些,10月30日上午就能出院。王怀宇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鼻出血和其他持续流血的情况,不要乘坐飞机,要立刻就近就医,以免在空中发生失血性休克等严重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