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恒口:开发扶贫+保障扶贫两轮驱动 群众腰包鼓了

2017-10-30 11:1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恒口示范区(恒口示范区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恒口示范区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长期以来,贫困体量大,程度深。自成立以来,便积极开展扶贫攻坚,截至目前,在册贫困户4365户、11933人,2016年已脱贫3122人。

  开发扶贫助农户自力更生 综合施策农户稳定脱贫

  

  恒口示范区下辖大同镇江沟社区——新型移民社区实景图(王偲瑶 摄)

  安康市多数贫困户不是单一原因致贫,往往一个贫困户就聚合了因地理条件、因无劳动能力、因病、因学、因智、因残等多种致贫因素,必须长期综合施策才能稳定脱贫。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个人对于脱贫致富的决心以及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恒口示范区下辖大同镇龙泉村的贫困户左朝林,在镇村干部的扶持帮助下,自力更生,现已从贫困户到万元户,左朝林说:“扶贫干部们与我素不相识,却还那么热情地为我出谋划策,我自己更应该振作起来,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今年已54岁的左朝林,是大同镇龙泉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家中尚有一子,今年18岁,其妻子早年去世。家中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借钱盖的砖木房,现已成为危房,无法居住。

  左朝林之子在政府的帮扶下,继续完成学业。以前,全家的主要收入都是左朝林务农所得。龙泉村村支书陈明照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左朝林家的情况比较特殊,他独自抚养孩子,农闲打零工挣生活费已是不易,且住所逐渐成危房,每次防汛我们都将他撤离到村部暂住。”

  据了解,为了帮助左朝林一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镇村干部多次入户了解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其家庭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申请大学生就学补助、安置保障房,提供生活生产启动资金,帮助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看到帮扶干部如此热心地帮助,左朝林重燃生活信心。

  今年4月,在帮扶干部的鼓励支持下,他租用村里15亩土地用于种植莲藕,初步预计年收入可达1.5万元。有了资金的支持和技术的培训,左朝林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一到农闲时间,他就学习莲菜种植方面的技术知识。左朝林胸有成竹地说:“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脱贫不成问题。”

  下一步,他计划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其他贫困户吸收到合作社中,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除种植莲藕外,左朝林还开始生产花生豆腐。由于花生豆腐口味鲜嫩、独具特色,因此供不应求,深受群众喜爱。每天生产100斤豆腐,10点左右就全部卖完,按照市场价3元一斤计算,左朝林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左右。

  保障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综合施策拓宽增收途径

  

  恒口示范区(恒口示范区 供图)

  恒口示范区下辖三中村,是一个人多地少、经济落后的村庄,多年来,依靠单一的传统农业种植方法和落后的生产方式,农民群众增收难、脱贫慢。

  现今已经52岁的王玉琼,2011年初开始担任三中村党支部书记,发现问题后,紧密结合该村实际,在确保农业增收的基础上,加大富余劳动力转移,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

  在村支部的积极带动下,全村党员不断为群众增收找路子,谋方向。王玉琼首先帮助群众联系用工单位。为了提高群众外出务工的收益,他经常逐户走访,了解大家的务工需求并安排技能培训。通过不断组织培训和动员农民群众参加富余劳动力转移,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成绩显著,已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为了让农村妇女增加收入,王玉琼充分利用本地土地灌溉方便的天然优势,开展进行土地流转,不仅增加了收入,也为妇女们创收提供路子。在春耕备耕期间,部分村民因贫困而无法正常工作,王玉琼便帮助村民们联系贷款,用于购买所需生产农资。

  “几年前,村里人畜同饮一河水,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从前一下雨,出门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晚上有路灯。”三中村党支部书记王玉琼表示。

  今天的三中村,群众腰包鼓了,思想观念变了,乡亲们都说,“现在能有这样的变化,多亏了我们的党支部” 。

  在恒口示范区,诸如左朝林这样的普通贫困户大多都在像王玉琼这样的村干部帮助下,逐渐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从产业扶贫到兜底扶贫,从开发扶贫到保障扶贫,恒口示范区正在举全区之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据了解,2016年恒口示范区争取基础设施、项目资金2974.72万元,投资6000万元建成贫困户安置房668套,发放小额贴息贷款4000万元,脱贫3122人。2017年恒口示范区将致力完成8个贫困村脱贫“销号”,1210户、3548人 “越线”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