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7-10-30 15:53:3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现实中,感受政府便捷高效的服务可以说是群众评判政府是否作为、工作是否高效的一把重要标尺。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党政服务中心始终以“效率更高、服务更完善、群众更满意”为追求目标,借“放管服”的东风,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搭“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快车,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推行精准关怀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走进高陵区政务服务大厅,进入眼帘的是各种智能服务设备,如排队叫号机、自助办税机等,让整个办事大厅凸显智能化、人性化。高陵区党政服务中心始终不忘心系群众、服务社会、助力企业、优化环境的初心,先后制定“大厅领事”制度,由大厅领事一对一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全程办事;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定岗补位制、服务承诺制、文明服务制等制度,工作人员更体现关心、细心和耐心;增加自助办税设备,不仅分流了柜台的人群,而且让群众大大缩短等待时间;开设了茶水间,配备了全自动咖啡机,大厅的舒适度和群众的体验度得到提升;新建结婚颁证大厅,已为200余对新人举行了庄严而温馨的颁证仪式。

  大厅的变化,不仅在硬件,更在群众的心中。目前,关怀服务、人文服务、精细化服务已经成为高陵党政服务中心的鲜明特色和醒目标签,深深烙在了每个政务服务人员的心中,也不断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痛则不通,高陵区政务服务中心从群众和企业疼痛指数最高的行政审批事项入手,大力推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对审批环节和层级进行梳理、精简,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政务服务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按照“凡审必进,应进尽进”的原则,引导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归并审批职能,成立审批科,整建制入驻中心,全区129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入驻104项,占80.62%,推动了行政审批从“外循环”变“内循环”;在法律法规许可的情况下,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制定“办事指南”,打造了一条政务服务的“快车道”。

  “以前行政审批权都在局长手里攥着,我们办事窗口成了‘收发室’、‘咨询台’,自己没有存在感,群众和企业也没有获得感,‘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以后,窗口获得了‘硬权力’,群众和企业办事搭上了‘直通车’,办事更加透明高效。”一名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深有感慨。高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折射出的是简政放权在基层持续发力,以及政府“放管服”的新形象。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从30个工作日取证,到3分钟拿证。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来自高陵区党政服务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的不断深入,政务服务“大动脉”的不断打通。截至今年10月份,全区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两批491项,占到政务服务事项的65%。同时,从便民利民、提速增效的角度出发,已对179项事项压缩了办事时限。曾经跑断腿、磨破嘴,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直在路上”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一扇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大门已经全面打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