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脱贫攻坚巡回法庭耐心调解 帮贫困户解开多年心结

2017-10-31 13:42:3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73岁的老王是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涝峪口村村民,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多年来,儿子的死亡赔偿款如何分配,成了他和老伴的一块心病,也让他们与儿媳矛盾不断。鄠邑区法院受理后,为贫困户打开绿色通道,终于帮他解决了这个难题。

  2004年7月,老王的儿子小王在外地打工时发生意外身亡。生前,小王所在公司作为投保人,为工人们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险金额8万元。小王身亡后,保险公司将这笔赔偿金支付给了他生前所在的公司。为了讨要这笔钱,老王夫妇、儿媳以及孙子起诉至碑林区法院。后经一二审裁定,并经法院执行,2010年前后,法院终于执行回这笔保险金及利息,共计101566.4元。

  赔偿金好不容易要到了,双方却为如何分配这笔钱伤透了脑筋。法院要求老王夫妇与儿媳、孙子协商分割该笔赔偿款,7年来,双方多次协商都没有结果。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王夫妇一个患高血压,一个患心脏病,再加上失去儿子,老两口的生活可想而知,早在2006年就被确定为贫困户。老王的儿媳也不容易,丈夫去世时,儿子还不满10岁。为了生活,儿媳后来招了上门女婿。

  一边是渐渐失去劳动能力的两位老人,一边是带着孩子的儿媳,生活上各有各的难处。由于达不成一致意见,赔偿款一直在法院执行账户上迟迟不能取出,老两口与儿媳、孙子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2017年,经过多方努力,老两口与儿媳、孙子在村委会的主持下达成协议:老两口分得赔偿金中的2.3万元,剩余部分归儿媳、孙子所有。原本以为因赔偿款引起的恩怨终能画上句号了,谁料,今年7月份,老两口以“确认协议书无效、要求重新分割赔偿款”为由将儿媳与孙子告上法庭,要求分得赔偿款中的5万元。

  鄠邑区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老王为贫困户,特意开通绿色通道,在减免诉讼费的同时,第一时间将该案转至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庭长梁永仓仔细查阅案卷,结合双方的陈述,认真做起了双方的工作。首先,认定双方签订的协议书合法有效,从法律角度告知双方都应遵守约定分配方案;其次,以理出发教育双方,要学会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家庭矛盾没有输赢;考虑到这个家庭度过了亲情缺失的十年,梁永仓以情暖心、安慰双方,将孩子看作是生命的延续和传承,念旧情、知感恩,一起努力过上好日子。

  最终,老两口和儿媳均作出让步,达成一致意见:老王及老伴分得3.5万元,儿媳及孙子享有4.5万元及利息。此外,儿媳妇还自愿给付老两口2000元钱。法庭还为老两口免除了案件受理费1050元。

  老王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与儿媳、孙子的矛盾也化解了。他们相信,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等待他们的是美好的生活。 (记者 张志杰 通讯员 田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