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文投 以金融创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2017-10-31 10:15:0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最快仅需8小时,高效快捷只需3步,给每一个中小微文化企业一份希望。”这是陕西省文投小额贷款公司的一条广告语。如今,一半的贷款业务都属于信用贷款,对于老客户,基本上实现了早上提交申请、下午款项到账的快捷放贷。小贷公司累计为700多家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业界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小额贷款协会副会长单位、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小贷企业100强。

  金融产业链初具规模

  近年来,中小微文化企业逐渐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少企业对项目选择、融资渠道等存有困惑。为此,陕文投在文化金融领域大胆探索、成功试水,引起了国家部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陕文投金融产业链已经形成规模,文投金融品牌开始示范全国,为更多的文化企业成功走向市场、拥抱商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陕西蓝色畅想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发行高教出版社教科图书为主的文化企业。提及2015年1月的“柳暗花明”,公司负责人依然充满感激,因为正是文投担保公司及时为其在招商银行一笔48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才有了今天的良好发展。陕文投担保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4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及配套金融服务,累计担保额达到11.4亿元,其中文化类中小企业82家,占客户数量61%。据不完全统计,公司通过担保及金融服务直接或间接促进中小企业客户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新增税收1.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造文化金融生态链

  陕文投投管公司是陕文投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管理包括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影视传媒基金、文投云桥电影基金、文投之星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6亿元。今年7月,投管公司被评为“融资中国2016-2017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机构”,所投企业“英雄互娱”也被评为“融资中国2016-2017中国新三板最具投资价值公司”。未来,陕文投管理的基金将会实现文化产业纵向全生命周期、横向全产业业态的覆盖范围。

  陕文投在文化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整合旗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投资基金、文交所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业务,成立了“陕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全省文化产业提供有力金融配套服务。目前,陕文投文化金融板块包括文化小贷、文化担保、资产管理、文化产业基金、创投基金、互联网金融、文化租赁、商业保理、文化产业PPP基金、文交所、版权交易中心、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等十多家文化金融类机构,形成了体系较为健全、创新最为活跃的文化金融生态链。

  文化金融助力产业发展

  陕文投在着力整合文化产业市场要素的同时,也积极探索陕西文化的市场表达。长期以来,艺术品的金融价值很难被准确评定。为此,2016年陕文投集团携手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书画艺术品光谱技术实验室,利用光谱技术为书画艺术品进行“X光扫描”,这为书画鉴定和评估提供标准的科学依据,为文化产业无形资产和艺术品的鉴定、评估、登记、托管、流转提供创新服务,为金融机构开展文化资产证券化或抵押贷款业务提供了价值依据。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建设全国一流的影视剧、动漫、游戏版权大数据评估中心,整合全国的相关优势资源,打造在全国有知名度、公信力的版权价值评估中心。创建了全国首支艺术品投资基金。文交所、书画中心、文化资产管理公司上下游协同联动,推出陕西省首个P2P艺术金融平台。

  今年初,在整合集团文化金融板块业务基础上,陕文投在西安市注册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化金控公司——陕西文化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文投金控公司将继续探索文化金融融合创新、梳理整合文化金融资源,文投金控公司的成立,为支持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余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