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打造真正高科技的“硬科技小镇”

2017-10-31 11:16:5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西部云谷一期

  大学毕业5年的本科生赵龙与朋友注册了一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9月入住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如今生产的3D打印机已卖出去30多台,与西北大学老师合作的“无源通信”项目还获得该镇20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公司发展顺利。

  “之所以入住西部云谷,主要是看上了这里的环境和良好的创业氛围,不但给我们减免房租,还给科研专项补贴。最为重要的是,这里经常邀请企业家举办交流活动,各种培训班很多,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科技新动态。”赵龙向记者分析当初选择西部云谷的有利条件。

  如今,在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像赵龙一样的创业者登记入住的企业就有526家,包括微软这样知名的大企业。

  西部云谷作为西咸硬科技小镇集群首发建设项目示范镇,由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总建筑体量100万平方米,分为三期进行建设,西部云谷一期规划占地面积221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

  一期已经建成以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行政办公、IDC 数据中心、硬件研发中心、IT工业生产及酒店公寓等生活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成功打造了“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都市核心产业社区”,实现了产城一体发展。

  西部云谷二期项目用地189亩,包括人工智能小镇、智能制造小镇、光电子技术小镇 、工业厂房 、3D打印小镇 、创意集市、高层酒店,总计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另配套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结合硬科技产业的发展规律进行产业培育及企业孵化,西部云谷二期根据硬科技核心技术领域进行划分,可为硬科技的研发、实验、中试、展示和交易等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

  其中人工智能小镇配属有沉浸式体验区、培训室、公共会议室、路演室、洽谈区、咖啡厅等,并设计有硬科技孵化区,主要为硬科技研发、创业人员提供办公场地,配备完善的办公设备和线上线下科技文献室;光电子技术小镇将设置有光电研究与创新区、激光研发应用实验室;3D打印小镇设有新材料实验室、复合材料研发应用中心、3D打印技术创新研究区、物联网与传感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中心等;生命科学小镇规划有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包括基因技术、脑科学、人造器官、精准医疗、影像科学实验室等。

  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公司董事长邓朝显介绍,西部云谷硬科技产业园区是全国第一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园区,在产业集中度、成套和配套能力、创新品牌等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一期已投入使用,云谷二期4、5、6、7、9、10号楼12.6万平米全面封顶,到2019年8月将全面竣工,三期将于2018年开工,2019年建成。(文/图 记者 于忠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