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诗经小镇”亮相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打造创意产业新高地

2017-11-01 11:1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沣滨水镇·诗经里建成开园(雷伟东 摄)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右)与西安市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左)为沣滨水镇·诗经里揭牌。(雷伟东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9月27日,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沣滨水镇·诗经里”在《诗经》发源地的西安沣河东岸建成开园。据了解,9月27日至10月8日,园区将每天呈现五大诗意生活方式,用心体验历史经典与风雅生活,在志趣中感悟诗意。

  沣滨水镇·诗经里小镇还原诗意生活

  两千年前,西周建丰镐二京于沣河之畔,设采诗官,沿沣河采各地民风,经筛选、编撰、谱曲,奏于天子、以察民情。后孔圣定诗、毛公传诗,《诗经》位列五经之首,并走向世界。据考证,《诗经》绝大部分源自沣河一带,其中仅“雅、颂”两大板块,能够确认作于沣河之滨——沣镐的诗歌就有132首之多,占整部《诗经》的43%。

  

  沣滨水镇·诗经里开创性地打造了诗经主题和诗意生活方式业态规划(李妍 摄)

  “沣滨水镇”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沣河生态景区内,是陕西省2017年重点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900亩,涵盖生态风景、创意产业和综合配套三大板块。

  “诗经里”是沣滨水镇一期开发的创意产业板块,开创性地打造了诗经主题和诗意生活方式业态规划——主题客栈、文化驿站、主题餐饮、零售工坊、休闲娱乐五大核心商业业态,呈现出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的高品质空间,呈现以原创诗意生活体验为特色的近郊滨水品质生活旅居地,为在都市中穿梭已久的人们提供远离喧嚣的静心之处。

  在这里,有国风广场、鹿鸣食街、关雎广场、小雅书社等等一系列与《诗经》相对应、相融合的建筑和景观,更有诗经礼乐盛典呈现。在这里,不仅着眼于优美的文字诗篇,更在于为每一位宾客提供一种可感知、可体验的生活方式。五大生活生活分别是风雅诗颂诗经文化体验中心,可逛岳师府、观西周礼乐,与孔子共读诗经;采薇归朴,亲采诗经里的天然野菜,鉴赏自然,品味质朴;抄诗感悟,感悟《诗经》经典,纸墨方寸,笔画随心;窈窕淑女,古风美服,清雅丽人,在诗经里穿越古今;曲水流觞,像古代文人一样吟诗作赋。

  复兴传统文化 打造创意产业新高地

  三千年前沣河两岸孕育出浩瀚的大禹治水、西周文明和诗礼文化,时光穿梭至今,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下,古老的沣河畔,一座诗意小镇、人居新城——沣滨水镇·诗经里唯美呈现,将会为沣滨水镇乃至沣东新城复兴传统文化,打造创意产业高地提供宝贵的智力财富。

  《诗经》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沣滨水镇·诗经里”项目的建设,既是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落实,也是加快大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内容。沣东新城从2013年开始启动项目研究,先后组织召开40多次研讨会,走访了150位专家学者,探查了沣河沿线的每一处遗迹与村庄,充分挖掘《诗经》与沣河的文化渊源及价值。历时三年研究与考证,2016年6月,“沣滨水镇·诗经里”动工建设。2017年9月,诗经里完美绽放。

  让世界重回诗意,“诗经里”的建设均以诗经文化为魂,将《诗经》所涉及这块土地上所有的风物、民宿、音乐、人物,都转化为现实的景观和建筑。

  沣东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柳政在致辞中说到,诗经里小镇建成运营,沣东新城文化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完善,以沣滨水镇·诗经里、昆明池、沣东沣河生态景区、西安沣东农博园为主要载体的全域旅游版图格局,构建城市品位和区域竞争力明显提升。“我们将全力把这些项目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打造精品,树立品牌,为广大群众提供高端休闲旅游的全新选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