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三新”扶志 破解脱贫攻坚深层难题

2017-11-01 09:05:2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坚持物质精神两手抓、内因外因双驱动、激励约束齐发力,创新开展“三新”扶志,破解深层难题,赋予“脱贫”更多的内涵实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新教育”立志向。以“三会两榜一奖惩”为抓手,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从内心深处树立战胜贫困的勇气、勤劳致富的志气、向上向善的正气,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会:即培训会、点评会、评议会。培训会指面向群众全员开展“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群众教育活动,用现场会、小组会、院落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政策、讲授技术。点评会指每季度定期组织贫困户汇报脱贫进度、点评成效,分类排名,鞭策落后人员奋起直追、不甘落后。评议会指通过“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途径,由村民推举乡贤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对本村内出现的好、差典型和点评会中排出的先进、后进再选择典型代表进行集中评议,用道德教化和舆论力量明辨是非、扬正治邪、催生动力。“两榜”:即对先进典型亮“红榜”,表彰奖励,对后进典型亮“黑榜”,批评帮教,把“等靠要”“争访闹”置于道德评判和公众监督之下,以评明真伪,以亮辨善恶。一奖惩:即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在技术培训、资金援助、就业指导等方面,更多地倾斜到“想脱贫”的贫困户,让“安于穷”的贫困户眼红心急,倒逼贫困群众比学赶超。

  “新民风”树正气。旗帜鲜明地倡导“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抓手,扬善抑恶、扶正祛邪,以良好的社会风尚浸润滋养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创造一流的扶贫工作环境,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正能量。破立并举,扬正气革陋习,运用“说论亮”道德评议手段,推进移风易俗,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尽孝道忤逆老人、打牌赌博低俗娱乐、好逸恶劳游手好闲等不良风气刹下去、把群众的精力和财力集中到脱贫致富奔小康上来。全员开展“续家谱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和“社会治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营造家家户户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风的浓厚氛围。疏堵并行,正民风刹歪风,全县305个村(社区)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组织评选“十大金牌村规民约”,增进共识、形成认同。

  “新机制”增动力。扶贫扶志不仅要解决内生动力、外部环境,还必须着力构建“能致富”机制和条件,用物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提振脱贫的自信心,涵养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党支部+×+贫困户”创新发展方式,建强村级党组织,运用“党建+”系统思维,招引、培育经济实体,带领群众闯市场;培育“×”载体,以合作组织联动、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园区牵动、社区工厂促动、乡村旅游互动、党员干部推动“六动”模式,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参与市场经济中获得稳定收益。全县169个贫困村,培育653个“×”载体,1.2万户3.8万贫困群众受益。“三变”改革盘活“三农”经济,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让农民增收渠道多起来。(记者 吴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