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变经理 激发新活力 陕国投用人机制改革实现人才强企

2017-11-02 09:39:0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3563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5.19亿元,实现利润3.58亿元,为省内投融资199.6亿元……陕国投向全省乃至全国金融信托行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企业在“董事会选聘经营层”和“薪酬分配差异化”两个方面的改革。

  全员竞争上岗

  打破“铁饭碗”

  陕国投成立于1984年11月,前身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1994年,陕国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上市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目前中西部唯一的金融信托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荣获著名商标、优秀金融机构等殊荣。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有着雄厚底蕴的老企业,在十几年前也曾遭遇过重重困境。据当年报道显示,陕国投2003年亏损了2849万人民币,主营业务中仅金融业务一项就亏损将近2200万人民币,占总亏损额的77%。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释放队伍活力,增强员工干事的积极性,陕国投首先拿用人机制“开刀”,实行全员竞争上岗,通过“好人+能人”举手制、民主测评、干部考察、廉洁从业鉴定等选拔任用程序,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把过去的处长变成经理,不搞论资排辈,有效打破了干部身份这个‘铁饭碗’。”陕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季民介绍,公司启动全员竞争上岗改革以来,实行薪酬改革和机制改革,收入能多能少,员工能进能出,通过干部队伍身份的转变,全面优化人才队伍管理机制。

  两项改革试点

  实现人才强企

  如今,陕国投设有70个部门,分布在西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7个城市,打造了北京第二总部,华东和华南区域中心,全国化布局已基本完成。过去三年中,陕国投驻省外机构已从8个发展到42个,基本覆盖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其主营业务收入省外占比已超过70%,有效带动和支持了陕西的经济建设。

  作为陕西省改革试点的先锋,陕国投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在金融信托行业转型发展和竞争加剧等形势下不断完善和发展。在本次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六项改革”试点中,陕国投又一次走在前列,承担起“董事会选聘经营层”“薪酬分配差异化”两项改革试点任务。

  “通过‘董事会选聘经营层’改革,进一步调动经营层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完善深化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有效吸引市场化高级人才,并留住人才,这也是解决人才强省的必要条件。”薛季民表示,在2015年,公司董事会就先行试点选聘了个别市场化管理人员,今年8月份,又在人才招聘网站提前预热,发布个别市场化高管岗位。

  截至9月底,陕国投员工总数达到500人,平均年龄35岁,硕博人员占比达到57%。目前,陕国投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两项改革试点工作,将通过更加彻底、更有力度的改革,进一步调动企业经营层工作的积极性,为实现人才强企提供助力。(本报记者 文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