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高铁:驶入西部新时代 关中城市群扩围升级

2017-11-02 08:56:1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北的龙头是西安,西南的龙头是成都。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和成都这两座城市将实现郊区化,直接受益的是两地的旅游产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

  李玉丽是汉中洋县人。当她得知西成高铁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于今年年内实现通车后特别高兴。因为这条高铁一开通,李玉丽从地处秦岭腹地的老家洋县,无论是北上西安还是南下成都,都将方便很多。

  关中城市群扩围升级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认为,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取决于社会分工程度和商品交换频率,而前者主要取决于商品交换市场范围的大小,市场大小又取决于交通手段的发达程度。可以说,交通手段是社会分工的前提条件,也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前提。

  西成高铁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

  不仅是西成高铁,目前,由西安出发的高铁线路日益增多,陕西正在迎来“米”字型高铁时代。以西安为中心,10分钟到咸阳、30分钟到华山、1小时到宝鸡的“省内经济圈”和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4小时到武汉、5小时到北京、6小时至8小时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的“跨省经济圈”已经形成。

  “随着陕西高铁‘米’字型构架逐步形成,原先的关中城市群有望升级为大关中城市群。”张宝通说。在他看来,过去10年间,传统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新晋的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发展速度较快。关中城市群是城市较少、实力较弱的一个城市群。

  比如,汉中虽然距离西安仅200公里,却由于秦岭的阻隔,未纳入关中城市群。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关中城市群将不断扩围升级,周边200公里至3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都将有望纳入其中。

  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此为标志,徐兰高铁全线贯通。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路,宝兰高铁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铁通道。

  “西三角”经济圈呼之欲出

  中国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学者刘斌夫2004年在写作《中国城市走向》一书时,最先提出“西三角”概念,指出以中国西部一个超大城市重庆和两个特大城市西安、成都为支撑点,将形成连接大西部南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

  “西三角”经济互补性强。关中城市群的最大特点是航空航天等科技力量雄厚,成都经济圈电子、航天、商业、轻纺发达,重庆则主要发展大机械、大化工,科技转化能力强。在能源上,川渝地区缺油少煤,陕西则煤、油、气、盐资源丰富。全国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中,陕西就有3个,能够为川渝提供强大的能源支持。

  由于地理位置的天然优势,成渝两地在交通上早已实现便捷连通,已经发展成为西部人口稠密、产业集中、城镇密度高的区域。西成高铁的开通,将使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紧密联系起来,“西三角”经济圈呼之欲出。

  “将西部地区最发达的西安、重庆、成都整合在一起,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区,而经过整合的‘西三角’经济区则势必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而且这个经济区既可以带动西部地区,也可以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区之后的国内第四增长极。”张宝通说。(记者  康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