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国教育发展历程 国内第一所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在陕师大开馆

2017-11-02 17:1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现场(杨薇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 李妍):11月1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在长安校区隆重举行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悦等领导出席典礼。开馆典礼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光旭主持。

  据了解,教育博物馆内设中国教育馆、妇女文化馆、书画艺术馆、历史文化馆、校史展览馆等五个展区,展藏文物近万件。教育博物馆集教育、研究、收藏等功能于一体,在发挥高校博物馆育人功能、展示学校文化底蕴和品位、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传承人类文明火种、厚植大学精神根脉,也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表示,教育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国必先强教,强教亦当知源,充分展示中国教育历史,尤其是再现中国教育发展历程,建立以中国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传承中华教育文明,对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彰显中国教育发展成就、科学继承教育历史遗产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校,建立教育博物馆不仅是学校保护教育遗产的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推进现代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同时他指出,一定要好好地利用博物馆,深入挖掘文献文物的教育价值,让每一件历史文物都鲜活起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使教育博物馆成为人们共有共享的文化家园,在新时代为推动教育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蔡理华在讲话中指出,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作为陕西省较早建立的高校博物馆之一,从早期开始就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教学、举办陈列展览、开展教育活动等方面成效显著,为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教育博物馆在展示中国教育发展历程,诠释优秀历史文化,解读本校发展史的同时,进一步补充和优化了陕西省博物馆体系,丰富了陕西省博物馆的门类。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说:“我国是教育大国,有着悠久的教育历史,也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但是一直以来,没有一所综合性教育博物馆,这和教育大国的地位不相适应。现在,陕西师范大学建成了教育博物馆,填补了这一空白。”同时他指出,教育事业涉及方方面面,教育文物的搜集非一日之功。他对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今后继续加大教育文物文献的收集,放宽眼界,加大投入,广泛收集更多有价值的教育文物;二是学校要积极发挥教育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在学校卓越教师培养上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学校要广泛挖掘遗物文物文献的教育价值,向社会广泛宣传教育文物的文化意义和思想价值,传承教育文明,引领社会发展,提升社会大众的文明程度。

  

  与会领导共同为教育博物馆剪彩(杨薇 摄)

  “中国教育馆主要陈列的是从古到今学校教育相关方面的重要文物文献。其中展示文物文献传承了中国古代学校教育文明,讲述了现代学校发展变化情况,其中很多文物都体现着陕西师范大学‘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中国教育馆里有一个陕甘宁边区教育专题。这个专题是学校陕甘宁边区教育研究所几十年来的成果结晶,是对我们党在陕甘宁边区时期学校教育方面经验的总结。”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2012年仲夏,香港著名慈善家何崇本先生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教育博物馆,开始破土动工。经过几年的建设,这座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开馆。

  教育博物馆馆长张弛说:“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填补了国内教育类博物馆的空白。博物馆作为一个文化事业,教育博物馆身处西安,必定将为本地的文化建设而服务。教育博物馆除周一闭馆以外,周二至周日的早9点至晚5点都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