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试水”林业碳汇

2017-11-03 10:48: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榆林市绥德龙湾治理区。( 榆林市林业局供图

  

  榆林市林业碳汇和碳市场建设专题培训会现场。 (榆林市林业局供图

  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榆林市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而作为新生事物的林业碳汇,不仅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也能增加农民收入。榆林市林业碳汇项目的率先启动,将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金秋时节,榆林大地层林尽染,景色迷人。“这与我印象中光秃秃的黄土高原完全不同!”一位外地游客惊叹道。

  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一代代榆林人坚持不懈的植树造林,榆林市已经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由荒山秃岭到绿满山川的历史性转变。

  “植树造林,不仅使榆林市绿色增多了,也使大气、土壤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降水量明显增加,这些都为启动林业碳汇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榆林市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1 林业碳汇有了基础

  榆林市林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时,榆林市林木覆盖率仅为0.9%,如今已提高到33%;造林保存面积也从那时的63万亩,增加到目前的2008万亩。

  2012年至2014年,榆林市实施了一场名为“三年植绿大行动”的绿化战役,三年造林322万亩。

  2015年至2019年,榆林市继续实施生态建设绿化大行动,计划每年完成50万亩共计250万亩的造林任务。到2020年,该市的造林保存面积将达到240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以上。预计每年新增林木可释放氧气35.4万吨,固碳40万吨,吸尘99.6万吨。

  “目前,榆林市生态建设绿化大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已完成150万亩的造林任务。”榆林市林业局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狄龙说。

  植树造林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它也应与经济挂钩。为此,当林业碳汇项目在国内部分省市开始试点后,榆林市就予以高度关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而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和机制。发达国家或地区可通过在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汇指标,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冲抵其部分温室气体排放量。

  例如,一位农民新种了1亩林地并获得了林权证,该片林地每年可以吸收一定量的二氧化碳。经申报审核,该林地被纳入国家碳汇库后,可按每吨50元的基础价格卖给有减排任务的企业。工业企业等达不到减排要求,可通过向碳汇卖方购买碳汇,继续生产。买方制造二氧化碳,卖方进行吸收固定,从而在大气中形成二氧化碳总量平衡,不造成新的污染。

  “植树造林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事业,而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可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所得利润再用于林业生产建设。”狄龙说。

  多年累积起来的植树造林成果,为榆林市实施林业碳汇项目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榆林市植树造林面积这么大,但它之前的碳汇商业价值却没有得到体现。”狄龙说,“按照规定,除经济林和国家一级公益林、天保林等不能申报外,2005年2月16日以来的新造林都可以纳入碳汇项目。”

  2 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起步晚,发展不成熟。

  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等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陕西今年也将启动全省碳汇造林试点,鼓励和指导有意愿的企业营造碳汇林,持续做好全省碳汇计量和森林空气质量监测等工作。

  “在陕西省林业厅和榆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榆林市的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榆林市林业局局长吕学斌说。

  6月5日,榆林市与上海碳汇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着手启动榆林市林业碳汇项目。

  陕西申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碳汇公司的子公司,专门对口开发陕西省的林业碳汇项目,榆林市的项目也由该公司负责。“专业公司用专业技术、专业渠道帮助榆林市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且支付项目包装、挂牌等所有的开发费用,不用政府掏钱。”狄龙称。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榆林市迅速成立了林业碳汇项目领导小组、专项工作小组、专家组和专家顾问组。“今年3月初,我们腾出了3间办公室,组建了相关的工作团队。”狄龙说。狄龙是专项工作小组的副组长。他告诉记者,榆林市碳汇项目工作包括基层调研、成立项目组、不定期举办专业培训等13项内容。

  在8月22日举行的榆林市林业碳汇和碳市场建设专题培训会上,吕学斌表示,为加快林业碳汇开发工作,榆林市林业局将尽快建立一支熟悉林业碳汇计量检测方法、了解碳排放权交易政策的林业碳汇专业队伍。

  此外,榆林市林业局还将结合榆林市实际,制定开发方案,建立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让全市各县区的国有林场、集体林场以及所有农民持有林权证林地都从碳汇项目中受益。”吕学斌说。

  接下来,榆林将对全市2005年2月16日以来的人工造林进行碳汇的生产、计量、监测、核证和统计,使交易的每一吨碳都能找到一片对应的森林,使林业生态产品真正转变成生态商品。

  按照规划和工作流程安排,预计到明年10月,榆林市的林业碳汇项目将通过专家评估,进行减排量签发和交易分割工作,从而收获到该项目带来的“第一桶金”。

  3 项目实施前景可观

  “树木的减排量与树径、数量、郁闭度等有关。保守估计,目前榆林市有300万亩林地能进入国家碳库,每年产生大约240万吨的减排量。”榆林市林业碳汇项目专家组组长、生态专家张振中说。

  张振中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尚未完全放开碳市场,目前我国每吨碳汇交易价格约50元,是国外价格的1/4至1/6。随着今年我国碳汇市场的启动,价格将逐渐提升,且收益期可达30年至60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我国7个试点省市碳汇市场累计成交量近1.6亿吨,成交额37亿元。

  国家发改委气候战略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在《“喜忧参半”的国际碳市场机制》一文中称,目前已有40个国家参与了碳交易,覆盖约37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约占全球年排放量的11%。

  据世界银行测算,2020年全球碳市场规模约为3.5万亿美元,未来有可能超越国际石油市场,成为第一大能源和环境权益类衍生品市场。

  根据目前的情况推断,榆林市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前景可观。

  “榆林市的一些化工企业减排任务重。通过实施林业碳汇项目,抵销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以保障化工行业的发展,促进榆林市经济发展。”狄龙说。如此一来,榆林市的碳汇指标除了进入国家碳库统一出售给发达地区外,也可在当地“消化”。

  张振中认为,除了经济效益,开发林业碳汇对榆林市的整体发展也有着深远意义。

  首先是生态效益。开发林业碳汇,将对传播绿色低碳理念,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与能力,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是社会效益。开发林业碳汇,可促进当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它既可以减轻政府每年的造林护林经费压力,又能推进这一生态产业持续发展,无形中巩固植树造林成果,同时还能带动部分精准扶贫项目。

  “目前国家政策规定尚不明晰。另外,大家普遍认识不到位,觉得碳汇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狄龙说,“虽然在榆林市实施林业碳汇项目面临着一些难题,但随着国家碳交易市场的逐步完善,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榆林市几十年来坚持植树造林,现在有了生态、经济和社会的综合成效。林业碳汇项目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将扎扎实实地推动这一新兴林业产业项目的发展。”吕学斌说,“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使榆林市率先成为陕西省生态建设和林业碳汇开发双模范地区。”(记者 罗晓兰 白亮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