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洋县——一张“道德卡”的15年传承

2017-11-03 10:00:4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15年来,东城社区坚持为辖区每一家住户建立道德档案

  

  东城社区主任李虎明家去年获得满分,他说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新闻提示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东城社区15年来,通过一张道德档案卡为抓手,在居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实现从脏、乱、差到美、亮、净的华丽转身。在其运转过程中,除了发挥模范样板作用外,德法同治的管理思想贯穿始终。在全国多地“道德银行”停摆的当下,这一民间自治模式,为全民道德教育,保平安、促和谐工作,点亮思路。

  运转15年的“道德银行”

  9月26日下午,汉中市洋县黄安镇庙垭村207名村民来到村委会大院,参加首届全民道德评议会。村三委成员和7名村民小组长及27位村民代表共同审议通过了《黄安镇庙垭村村规民约》,并依次通过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禁毒、禁赌等相关制度。

  新产生的道德评议会马上开展工作,给全村村民进行综合打分,并把结果计入每户村民家的道德档案卡里,作为年底评选“最美庙垭人”和“道德模范”的依据。

  “看来村上真的要把咱们的日常行为,用道德的尺子约束起来了,大家都应该正确面对。”眼看着主席台上评委们交流后写下分数,台下村民禁不住相互议论:“有了村规民约,今后谁敢乱扔垃圾,我就举报,扣他家的分数。”“咱以后有话还是好好说,再像以前吵闹骂架,不但丢人,还要丢分数。乡里乡亲的,能有多大的冤仇嘛,都发扬个风格,也向东城社区的先进看齐呀。”

  自从洋县县委宣传部包扶庙垭村以来,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宣传以外,还启动道德档案卡的考核机制,用分数高低评优劣,年底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实现脱贫和共同富裕。

  洋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兆俊解释说,其实庙垭村正在实行的道德档案卡考量模式,早在2002年1月24日就在该县东城社区原金家村的3个村民小组、226户的920人中开始了试点工作。

  “当时原本叫道德银行,考虑到银行两个字比较敏感,对外就称道德档案卡。当年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道德银行被誉为全国首家道德银行。东城社区和它同属于第一批,运行模式也相似。”

  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博至今还记得,当年原金家村三组群众因为征地纠纷上访不断,县、镇两级政府领导亲自到组里开会调解,可群众就是不买账。“一百多号人全挤到会议室,七嘴八舌乱起哄,像一锅粥似的,局面差点失控,更别说解决问题了。”

  如何变“乱”为“治”,彻底改变集体管理“一手硬、一手软”的现状?社区领导班子和村民商议后,认为给每个家庭建立个档案,像银行里存取款一样,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事的家庭就得分,在年终分红时有回报。“希望通过教育倡导、利益引导、奖优罚劣,使社区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从此,道德银行就以道德档案卡的形式在东城社区落地生根。在全国部分道德银行停摆或流于形式的当下,这一旨在规范居民道德行为、促进其素质提升的民间自治管理模板,依然在健康运转。

  一张卡片破解管理症结

  东城社区位于县城中部,有9个居民小组,43个居民小区,进驻47家企事业单位。现有5049户、14990人,是洋县最大的社区。

  15年前社区还是洋州镇金家村,由于经济条件滞后,各类纠纷矛盾比较突出。因土地问题、赡养老人等引起的打架斗嘴、谩骂老人等现象常有发生,邻里纠纷、污水横流、垃圾乱丢、私建乱修让干部苦不堪言。

  “干部工作起来感觉很费劲也很被动,村民怨气也很大。”社区主任李虎明表示:当年中央《公民道德实施纲要》颁布后,村两委提出为每户每人涉及“遵纪守法、计划生育、孝亲敬老、青少年教育、勤劳致富”5大类、29项具体内容,建立道德档案卡。获得先进称号者除了能获得物质和精神奖励之外,在贷款、安置、参军等方面还能优先享受优惠待遇。

  道德银行设立后,日常不为人知的好人好事被挖掘出来:一组村民梁延芳夫妻拾金不昧,常年帮村里年老体弱的老人洗衣干活,热爱集体公益事业,成为道德银行示范户。他家修房,孩子考大学,社区帮扶10万元4厘低息贷款。

  村民侯进善和妻子悉心照顾体弱多病的80多岁父母,成为道德银行的储户后,又被乡亲们选举为小组长,他在修路装路灯等公益事业中,都是扑下身子实干。

  2007年金家村撤村建为东城社区,辖区逐步成为居民社区,人员组成复杂,治安状况和矛盾愈发显得突出。社区领导又及时将原有内容充实为6方面30项。

  原8组组长张秋彦回忆道,刚开始居民认为有单位管着,社区此举属于管得宽,连家门都不让进。真正让住户取得信任感,是社区服务人员解决了居民区存在的一个个麻烦事,“现在老住户见了面,还高兴地和我打招呼,让到屋里坐。”

  张秋彦所在的小组居民反映有一户养狗,叫声很吵人。她把这一情况记下来,等了好几个晚上,才和那位住户见上面。最后了解到是主人经常不在家,总把狗关在屋子里。“我就让他多回家,及时把狗带出去遛一遛,结果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以前住户门口的卫生都甩给了物业,邻居之间为此经常发生争吵。张秋彦就经常上门做工作。住户们看到公共利益有了专人维护,都出来帮腔,那些不讲卫生的住户面子挂不住,也就改正了这些劣习。

  “别小看这一张小卡片,破解了让干部群众头痛的难题。”社区居民李师傅有两个儿子。有一年大儿子收割稻谷时,绕着道把自己母亲种的稻田搁下了。他妈看到后气不过,站在田坎边怄气流泪。道德档案卡实施第二年,李师傅生病住院不能干活,在病床边照顾他的老伴回家一看,两个儿子早就把地种上了。“逢年过节,两个儿子都会带上孙子、孙女,拿上糖果礼品、肉来看望我们。”

  榜样的民间力量

  今年10月18日,记者随手翻开一张张东城社区的“公民道德档案卡”,户主和家庭成员15年来的情况一目了然。社区主任李虎明介绍说,全年得分为满分100分的人家,才有参与评奖的资格,获奖者都是每人300元奖金;95分到100分的人家,社区予以通报表彰;90分到94分视为及格;89分以下者社区予以通报批评;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85分以下不及格的家庭。

  社区定期将居民中发生的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在黑板报上公布,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每一位居民。

  东城社区属于火葬区,为了推行这一新政,消除群众抵触情绪,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博和时任社区主任侯正林,在父母去世后,带头移风易俗对老人遗体进行火葬。“干部带头做到,群众也就没啥说的了。”东城社区二组的老袁说:建立道德档案卡后,谁家都想当先进。许多村子和社区都来取经。

  洋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路建侠表示: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讲文明、知荣辱、树诚信、爱家乡”的全民道德教育活动,就是又一项洋县人首创的精神文明建设形式。5年坚守证明,这项活动不断彰显出其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并且日益释放出更加夺目的价值光芒。

  “有些居民认为社区这个道德考量模式和学校老师给好学生奖励小红花一样显得孩子气,也有外界表示这一激励机制仅仅是带着新鲜感的兴奋剂。”社区住户、政教老师万林海目睹了道德档案卡在东城社区的15年运转情况,在他看来:当下社会不缺少善良、善心,而是缺乏善的行动。长在心底的善良,终究需要通过一件件的小事外化,从而带来无穷的正能量。

  每年正月十六是社区住户的重大节日,在一年一度的表彰大会上,由社区领导带领居民学习村规民约。为了保障道德档案卡制度顺利运行,东城社区每年从社区集体收入中拿出资金,用于奖励先进和模范人物。对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分别奖励1000到5000元。

  “村子里的在校生奖励第一名,虽然只有100多元的学习用品,但正面影响还是很大的。社区领导在台上宣读名单时,受表扬的一家人都高兴;成绩落后的,全都脸红低着头,感觉浑身都不自在。”居民侯晓明告诉记者:谈对象,找工作,只要一提自己家获得的荣誉,成功率就是比一般人家要高许多。

  德法同治创建平安社区

  “虽然社区每年在分红时,处罚后进家庭,但这么多年主要还是以激励为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翟文林说,现在银行贷款都有严格审批程序、社区安置早已完成,以前奖励机制的吸引力明显弱化了。2016年底,社区为了节约开支,解聘了7位之前外聘的道德档案卡登记人员,建档工作暂停了半年。

  “对于一部分居民住户的疲态行为,今年开始实施处罚措施。”社区主任李虎明表示:“今年我们社区有个孩子考上了十大名牌大学,这是15年来的第二次。大家反思后认为对教育还是抓得不够。以前标准是家长校访少一次处罚10元钱,但都是只说不罚,今年就要兑现,少一次,罚50元,还要张榜公布”。

  洋县东城社区近年来又率先推行“法制教育打基础,道德素质强筋骨,平安建设出成果”的德法同治治理模式,司法所和驻社区的“三官一律”,定期开展法律服务,现场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指导和帮助居民依法维权。

  社区牵头组建了由185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性地开展打扫卫生、帮助弱势群体、治安巡逻等便民服务活动。无论谁家有急事、难事,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需要打一个电话或者带个信,服务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莫纪宏研究员强调: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两者缺一不可。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原五组组长徐冬梅回忆道,小区里的事情再小都有人出面管,邻里之间小矛盾都被社区人员和志愿者消化在萌芽状态。有一年住户门前的青菜一夜间丢失了,调出监控一看,原来是一位新搬来的房客干的。自从社区安装了摄像头,小区里盗窃案件发生率快速下降,全部破了案。

  “现在住户们的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各种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实现了零上访和零刑事案件发生。”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博认为:家庭和才能社区和,社区和才能城镇和,城镇和才能全县和。(记者 孙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