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硬科技之都发力 西咸新区先“硬”起来

2017-11-05 17:2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要让‘硬科技’成为‘硬实力’,成为西安实现追赶超越、弯道超车的发动机。”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说。“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类似这样的标语不只出现西咸新区,古城西安的地铁上、过街天桥边已被类似的标语“占领”,起始于西咸新区,率先落地沣西新城的硬科技已走出西咸新区,成为大西安主流舆论场的最佳选题。

  “硬科技”:西安追赶超越的加速器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首提“硬科技”概念的米磊博士认为,“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核心科技;区别于互联网经济构成的虚拟世界,硬科技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需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一直致力于“硬科技”的研究和推广,后来又对这一概念作了补充——“硬科技”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复制和模仿,体现了技术性、核心性、产业性、实体性、原创性等“硬”特质。

  西安作为全国科教和军工资源的聚集地,在深入研究全球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 “硬科技”的发展理念,并总结出了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等八大领域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集群,其目的就是要高扬硬科技大旗,打造硬科技之都,走出一条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的创新发展之路,把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国家战略,细化为实实在在的地方举措。

  科技创新这一源头活水,正在为西咸新区产业聚集、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肥沃土壤,不断为沣西新城建设科学城“添柴加薪”。

  “硬科技”:十年培育数百家优质科技企业

  西咸新区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

  沣西新城是陕西省第一个将“硬科技”概念付诸实施并已成功落地的创新新城,不但建成了“西部云谷”这个陕西省首个硬科技小镇,还正在加紧建设智慧学镇“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等承载高科技人才的小镇,继续为打造硬科技之城、发力硬科技积蓄高端人才。

  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西咸新区发展硬科技,有特色小镇及科学城作为支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创新港智慧学镇南边规划了14平方公里的科学城,承载科技孵化成果。科学城是个海绵城市,是大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竞争要靠‘硬实力’,‘硬科技’对应‘硬实力’。我认为硬科技是具有实体性、核心性、自主性和原创性的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我们已经在‘硬科技’下延伸出了‘硬科技小镇’这样一个实体出来,关于‘硬科技’的系统性研究也已经在逐步释放给公众。”王飞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现在百度搜索“硬科技小镇”这个关键词,有80多万条,大部分都指向了西咸新区。

  西部云谷(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据王飞介绍,沣西新城“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将涵盖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让“硬科技”在这里“安家”。2018年小镇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目前,已有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聚集于此,“硬科技小镇”群日渐势成。同时,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小镇以及王永康书记力推的3D打印小镇等一批同类项目,也在西咸新区的“棋盘”上快速“落子”。

  “硬科技大会”:打造新的科技品牌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宣传背景图(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筹委会 供图)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11月7日开幕,大会主题为“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等领域,共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无人系统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AI人工智能应用交流峰会等,将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重要嘉宾800多人参会。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项目路演、投资对接考察、重大项目落地签约仪式等相关活动。

  “我心目中的硬科技大会,应该是一个‘硬科技+’的大会。既有专业性很强的部分,同时也要让老百姓、让普通的创业者体会到,科技确实为我们带来了改变。所以我觉得还应更多地体现科技怎样帮助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起来,百姓的生活如何得到了改善,各种消费模式、生活方式发生了怎样的转变。”王飞希望通过举办这届大会,更多地提高西安的国际化程度,让更多的国际视野关注这里,能有更多的项目签约落地,为西安打造一个新的科技的品牌。

  “当然,树立‘硬科技’品牌对于西安来说绝不是办一个大会那么简单。从今年6月提出‘硬科技在西安’的愿景,到目前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短短4个多月时间,西安就将‘硬科技’从概念落实为理念,再升级为发展信念。在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打造硬科技之都’将对西安发展内涵变革产生重大影响。在这条创新发展的路上,西安有很多功课要做。希望我们抓住机遇,以‘硬科技’为抓手,占据制高点,加快实现西安追赶超越目标。”王飞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