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牵挂

2017-11-06 16:07:4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蓝田县灞源镇东面17公里,循灞水之源头拾阶而上,青山座座耸入云间,小径清幽曲折蜿蜒,绿莹莹的土豆苗遍布田间地头,潺潺灞水穿山而过,浸润着这片备受上天眷顾的土地,这里就是蓝田县灞源镇杨家堡村。今年6月,按照市上统一安排,由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督查考核办对口帮扶杨家堡村,王建华是杨家堡村的帮扶部门责任人,并对口帮扶贫困户谢竹灵。

  王建华记得很清楚,6月9日,那天小雨,天气微凉。上午开完园区的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动员大会后,王建华知道了自己的帮扶对象名叫谢竹灵。她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多了份责任和使命,同时对素未谋面的谢竹灵多了份牵挂:他生活状况怎么样?家里房屋是否安全?下雨会不会漏雨?吃的如何?家庭主要收入是什么?还可能有什么其他困难……越想心里越不踏实,越快见到谢竹灵,她的心里才能踏实一点。    

  当天下午,王建华就带着米面油一些生活必需品来到了杨家堡村。见到谢竹灵的第一面,王建华吃了一惊,他怎么这么消瘦,是生病了吗?王建华赶紧扶着谢竹灵进屋坐下,经过交谈才了解到,60岁的谢竹灵患尘肺病多年,与儿子相依为命。儿子打工的微薄收入是这个贫困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谢竹灵十几年前在西安一家工厂打工,由于当时工作环境较差,也没有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所以就落下了病根儿。今年5月份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治疗过一段时间,病情也得到控制,但是仍要长期依靠一些药物维持。当时住院期间虽然合疗报销了一部分,但是对于家庭没有多少收入的他来说,自费的医疗费仍然是很大一部分开支。

  王建华仔仔细细、里里外外把家里每一个房间都查看了一遍,房屋是否安全,是否漏雨,居住环境怎么样,还缺少什么生活用品。环境昏暗、照明设施不完善、胡乱凑合搭出来的电线、四面泥墙、不平整的地面、渗着雨水的土墙,看着这个勉强称之为“家”的地方,王建华一一都记在心里。

  第二次上门看望,王建华拿着提前买好的床单、被子等床上用品,替换下了原来那床破旧潮湿的被子。当然这只是最基础的工作。王建华把国际港务区派驻杨家堡村的第一书记金义博、杨家堡村村委会成员叫到一起,大家一起商量,针对谢竹灵的现状,怎样制定最合适的帮扶计划。反复商量之后,大家一致决定:一方面要改善居住环境,修缮房屋,粉刷墙面,硬化地面,改造电路,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针对谢竹灵5月因尘肺病住院除合疗报销外自行承担的4000元费用,由王建华协助申请医疗救助和民政临时救助。

  最后,考虑到谢竹灵的身体状况,王建华与村委会、灞源镇政府为谢竹灵联系到了村里的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在征求谢竹灵本人意愿后,他也很乐意干这份工作,就这样,谢竹灵每个月多了550元的收入。

  杨家堡村地处秦岭腹地,村民部分耕地在山坡上。得知谢竹灵还有2亩连翘地时,王建华说一定要去看看长势,下一步应该怎样发展。谢竹灵有些担忧地给她说:“地在半山坡上,没有路不好走,不要去了吧?”但是拗不过王建华一再坚持,在谢竹灵的指引下,没有走过山路的王建华穿过草丛、四肢并用地“爬”到了谢竹灵的连翘地里。地是谢竹灵自己开垦的,有的村民嫌在半山坡上路不好走早已荒弃;连翘苗是谢竹灵从野地里挖的,细细小小,稀稀落落,真的是“草盛豆苗稀”。谢竹灵告诉王建华,他不怕吃苦,也不嫌路远难行,他还指着这些连翘给儿子攒钱娶媳妇,如果收获好了,自己的病也可以再吃点好的药调理调理。当王建华得知因为尘肺病走几步就气喘吁吁的谢竹灵,却依旧坚持每天在往返的山路上花上两个小时,为的就是这片薄地的时候,王建华突然就对这个瘦弱的老人有了新的认识,她的帮扶计划又清晰了一些,今年秋冬季先提供肥料,明年开春提供优质连翘种苗,尽自己所能,帮谢竹灵实现扩大连翘种植的心愿。另外对谢竹灵一直没有能力种植的3.5亩耕地,王建华计划2018年春季帮他种上板蓝根。 

  房屋修缮过程中,谢竹灵忙前忙后主动当起了小工。大家考虑他的身体状况不让他动手,他说:“给自己家收拾房子,我心里有劲儿!”谢竹灵说,自己其实一直想粉刷墙面,但是因为家中经济状况一直不好,所以迟迟没有动工,这次粉刷墙面,他还神神秘秘地献出自己积攒已久的“宝贝”。谢竹灵把保存多年的麻絮(蓖麻杆中的纤维,加在白灰中粉刷墙可增加抗裂性)掺在白灰里,他说这样可以让粉刷的白墙保持得更久。房屋基本修缮完毕的时候,王建华见到了一直在西安打工的谢竹灵的儿子,他也专门回来帮忙改电路、装灯泡。他对王建华感激地说:“姐,我和我爸都很感激你,我们活得更有信心和奔头了,有些话我爸也不好意思说,但是我一定要告诉你。”王建华面对这份羞涩的感谢,内心的暖流和感慨让她更加坚信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帮扶贫困户的同时,作为杨家堡村的帮扶部门责任人,王建华、村两委会,包村干部与第一书记共同协商,制定了杨家堡村三年帮扶计划,打算从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帮扶、贫困户专项帮扶等三个方面,对杨家堡村现状进行一个全面提升。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从制定计划、实地踏勘、资金筹措到实施完成,一条全长1公里的产业路已基本修成,这条路的贯通,可以将弃种多年的40亩耕地重新利用,同时也打通了与邻村和镇上的交通联系,拓宽了村子合作社养殖的黑猪和土鸡蛋的销路。产业路的贯通,不仅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让全村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另外,80盏路灯已经安装到位,点亮了夜晚小山村的天空,也点燃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接下来,王建华还要和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一起,重点从产业扶持方面激发内生动力,确保产业扶持落到实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策红利,相信杨家堡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记者 奚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