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停放带来城市管理新课题 该如何规范?

2017-11-06 15:23:24|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在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解决了不少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可以说很受大家欢迎。但是,由于不少骑车人使用完共享单车后乱停乱放,这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课题。那么,该怎样才能有效解决这些新出现的问题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从共享单车一开始出现,便以其灵活便捷的使用方式在市民中大受欢迎,据了解,目前,各家平台公司在西安市共投放有共享单车73万多辆。

  西安市民:“骑共享单车的话比较方便,而且比较便捷一点,比较快一点。”

  西安市民:“上班高峰,你挤公交特别是地铁,人特别多,但是共享单车就不一样,出门就是,所以带来很大的方便,到公司你就放在那里很方便。”

  然而,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其乱停乱放的问题日渐凸显,也影响了城市的交通和市容环境。位于西安市东大街的一家小型超市,门口经常被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堵住。

  西安东大街某超市营业员:“它摆在这肯定对我们的门店销售还是有影响的。”

  在西安高新区软件园附近的林荫路上,一些随意堆放的共享单车不仅堵在人行道上,连盲道也被压住了。

  停车收费工作人员:“你就地骑就地撂,你说文明不文明?那就不文明。”

  西安市民:“共享单车停放不文明,把交通简直给人家堵死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下来绿化带停车就没人管,这道路弄得不好,这城市整齐个啥嘛。这问题上边确实把这重视一下,上班着急一倒把这一摞,不能提这些人的素质,啥素质嘛。”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给西安市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给城管部门增加了工作量。李金池是西安市碑林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他说,今年七、八月份的时候,西安南门城门洞里共享单车胡乱摆放,堆积如山,城管部门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方不得不花费了很大的气力来搬运清理。

  西安市碑林区城管局柏树林中队李金池:“那两天天热,行人数量相当多,我们就和共享单车的维护人员一起帮他装车,那数量能装两个小时。”

  李金池所在的城管中队管辖的东大街位于西安市的城中心,也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9月12日,共享单车小黄车的运营方在东大街未按指定位置停放车辆,次日,城管部门对小黄车平台公司开出了3000元的罚单,这也是西安市第一次处罚共享单车运营方。

  李金池:“通过这次对小黄车企业的处罚,小黄车企业也是积极整改,在工作中增配了维管人员,增加了车辆,我们认为后期管理还是不错的。有明显的效果。”

  据介绍,这次处罚依据的是《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48条“非机动车辆不在保管站停放的,处5元以下罚款或警告”的条款。罚单开出之后,小黄车等共享单车运营方开始加大对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管理。而为了进一步遏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9月15日,西安市城管局还出台共享单车的8类禁停区和9类禁投区,禁止在盲道、绿化带、地铁口等九个区域投放共享单车。

  小黄车调度车工作人员赵飞扬:“共享单车停放我们肯定是遵守人家的政策,我们不可能做这些违反政策的事,现在人家城内不让投放我们就不投放,从来不给城里投放,只是从城里面往外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再向禁投区投放单车,但是骑行者骑行之后,仍然将车辆停放在禁停的区域,使得部分地方单车数量过多,秩序混乱。为解决这一矛盾,目前,共享单车运营方都派专人对一些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并和城管等部门联动,建立了微信群,如果城管部门发现什么地方的共享单车堆得太多太乱,就会给共享单车的运营方发照片和微信,运营方会安排调度车和调度人员整理车辆的摆放秩序,将过多的车辆拉走分流。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经理党杨军:“我们和各地城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的工作群,保证一些问题的及时沟通,将乱停乱放的这个问题得到及时的处理,及时的派人去解决,还有就是与政府部门联合规划了这个停车体系的建设。”

  赵飞扬:“大家就是通力合作,一个就是我们的调度给我们说,还有就是哪块车多城管会反映给我们调度,或反映给我们,然后我们过来拉。”

  而为了增强市民规范使用、规范摆放单车的意识,一些运营商还在自己的APP平台上建立了用户的信用体系,通过技术手段鼓励市民文明骑车。

  党杨军:“我们通过注册用户信用是100分,用户有乱停乱放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他的行为被举报之后进行相应的扣分处理,到一定的分数之后呢,这个用户的骑行成本会相应增加,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种约束的行为,来鼓励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文明习惯的养成。”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73万多辆共享单车分属ofo、酷骑、摩拜、马上到等运营公司。为了控制共享单车的数量,从9月15日起,西安市要求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暂停在本市投放车辆,10月26日西安市交通委员会办公室强调,西安市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另外,西安的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进行电子围栏试点,有望在十一月底投入使用。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民:“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共享单车秩序乱的问题会得到很大改观。”

  西安市民:“也希望咱们市民提高自身的素质,包括学校学生,包括学校都能加大宣传。”

  西安市民:“建议就是希望政府或者共享单车他们公司自己都能制定一些政策,比如在停放的时候就指定在什么地方可以停放,什么地方不能停放,如果你不在规定的地方停放的话,那么这个车继续收费。”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让共享单车的运营规范,摆放有序,企业要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日常管理,市民朋友们要提高素质、文明用车,而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举措也要跟上。这样多管齐下,共享单车就可能会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带给大家更多的方便和快捷。(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