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诵读”首场启幕 读经典美文做智慧女人

2017-11-06 16:19: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石丽敏

  

  演出现场(摄影 杨雪莹)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 王偲瑶):11月5日,“颂读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美徳”——中华传统文化诵读系列活动木兰书院专场演出在延安市“圣地河谷”金延安举行,数千名观众共享这场“文化大餐”。

  

  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柏峰出席活动并致辞(摄影 杨雪莹)

  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柏峰应邀岀席并讲话。他指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族标识,举办这一中国传统文化诵读会意义深远。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延安的历史、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同时也是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最集中、最丰富、最突出的城市,此次活动不仅能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也是促进延安创建文明城市的切实举措。

  

  “木兰书院”创始人孙文芳致辞(摄影 杨雪莹)

  首场演出以“读经典美文 做智慧女人”为主题,“木兰书院”的成员合力倾心演绎传统文化与传统艺术的相辅相成。“木兰书院”是由陕北诗人孙文芳创办,作为一个女性教育公益平台,通过木兰书院微讲堂和木兰书院读书会,进行线上线下读书分享,组织广大女性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通过关注女性成长,提升女性素质,带动整个家庭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演出现场(摄影 杨雪莹)

  演出节目类型多样,既有朗诵《木兰辞》,也有不乏传承传统文化的诗朗诵《剪纸姑娘》,现场观众除聆听诗歌外,还可近距离观赏剪纸等民间艺术。陕北民间剪纸作为陕北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享誉千家万户。千百年来,陕北剪纸以窗花、喜花、寿花、炕围花、祭祀花等多种形式,融入人们生活,年年岁岁、世世代代,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社会风景。

  

  演出现场(摄影 杨雪莹)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是中国古人的八大雅事,对于现代人仍有重大意义,也是经典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善诗者韵至心声,善酒者情逢知己,善花者品性怡然,善茶者陶冶情操。此次活动中,融入古琴、香道、花道、茶道的《韦编三绝》,获得观众阵阵掌声。此外,少儿国学诵读《橘颂》、《少年中国说》朗诵,鼓励人们肩负起建设少年中国的重任,表达了少年积极进取的精神。

  

  《剪纸姑娘》表演中(摄影 杨雪莹)

  观众卫女士在观看了演出节目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此次演出包含了“古筝、书画、朗诵、旗袍、剪纸、太极”等多种传统文化要素,能让人直观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诗词、茶艺、太极更能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中华传统文化不止局限于老一辈的手艺,更能在年轻一代得到传承。

  

  演出现场(摄影 杨雪莹)

  木兰书院创始人孙文芳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由“木兰书院”演出,为观众展现了一场极致的传统文化体验,有助于延安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传统诗词诵读、传统服饰表演将传统文化的魅力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弘扬传统文化同时让人们爱上传统文化,共建文明中国。

  据了解,“颂读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美徳”——中华传统文化诵读系列活动将于11月12日、11月26日举办童星传奇亲子读书会专场;11月19日,举办嘉岭书院专场。通过采取独诵、合诵、集体朗诵,吟诵、器乐或音乐伴奏、伴舞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中华传统经典的艺术魅力。让观众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