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 用理论武器有效指导工作实践

2017-11-07 13:31: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积极探索实践,着力从内容上、形式上、制度上多方面破解理论工作不严、不实、不活问题,以多元的载体、多样的形式、严实的制度,推动理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理论指导实践探索出一套实在管用的工作方法。

  密织学习大网络

  从2014年开始,汉滨区委就在全区开展“汉滨讲坛”党员干部系列讲学活动,让党员干部轮流上台当“老师”,说工作、讲学习、谈感受,涌现出了“清风讲坛”“组工讲坛”“道德讲堂”“大河党员干部夜校”等各具特色的“汉滨讲坛”。同时,汉滨区还大力开展“听学”活动,邀请省上、安康市的理论专家授课,开展各类理论专题讲座20余场次,以讲学倒逼,以听学为补,收效良好。

  汉滨区实行理论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区委书记带头,区委中心组以上率下,率先开展“精读一本好书,精写一篇好文章”活动,定期选阅一套能够指导汉滨工作实践的理论专著。汉滨区还组建了一支人员较为固定的理论专家团队,专门研究如何学好用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调研撰写宣传理论文章,为汉滨工作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理论指导。

  “两考核”推动学习制度化

  为了促使基层真正把理论武器拿在手上,有效指导工作实践,汉滨区通过两项考核,推动理论工作制度建设长效化。

  考核党委党组理论工作,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汉滨区实行理论工作督察制度,定期检查各单位理论工作,并将结果纳入年度意识形态目标考核,赋予分值。对制度不健全、安排不到位、学习不扎实的单位督促整改,对特色明显、扎实有效的部门、乡镇(办)进行表彰授牌,树立标杆。

  考核党员干部理论功底,让自觉学习成为必修课。为不断强化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功底,汉滨区于2017年推出了全区新任科级干部任前理论考试工作。逐步建立题库,对拟提拔使用的干部,在考察公示期间,与任前廉政考试一并安排一场理论考试,倒逼青年干部把理论学习放在工作首位,筑牢理论功底。

  多载体引领基层好学风

  2017年6月,汉滨区的干部中,传开了一首朗朗上口的“精准识别九红线”顺口溜。很多党员干部都认为,这种歌谣通俗易懂,抓住了关键词,再结合文件学习,很容易就能掌握。通过干部群众易接受、形式多样的特色载体,把看似干巴巴的理论政策有效宣传到基层,植入干部群众心里,实现理论通俗化、效果最大化,这是汉滨区近年来的有益尝试。

  近两年,汉滨区委积极践行安康市委“X+理论”学习要求,要求区文广旅游局、区文联等单位发动全区文化文艺工作者和社团组织,精心创作,推出一批接地气、合实际、深入浅出的诗歌、快板、顺口溜、花鼓戏等文化文艺作品,宣传党的理论政策。通过说风趣方言、讲百姓故事,唱响党的大政方针,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启发。

  你追我赶、不断创新、注重实效的良好理论学习氛围已在汉滨悄然形成,有力推进了全区理论工作向基层纵深开展,为汉滨“追赶超越引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王苗 罗峰 陈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