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顶秦腔帽 传了三代人 韩小利:《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的凤冠出自我手

2017-11-08 10:21:1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韩小利讲述制作戏帽的过程

  凤冠霞帔,是古代中国对奢侈生活的精练描述,也是传统戏剧中最具华彩的部分。这4个字人人会说,但是一顶凤冠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恐怕没有多少人说得清了。

  昨天,一篇名为《20多年前,我在〈大话西游〉剧组给紫霞仙子做凤冠》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众人关注。

  “一多半都是韩家人”

  文章由54岁的韩小利口述,经网友整理而成。韩小利是西安临潼人,有“秦腔头帽韩”之誉,做戏帽的手艺,传了一家三代人,堪称戏帽世家。

  昨天下午4点,西安都城隍庙一条巷子里,刚打完吊针的韩小利独自返回家中。“最近感冒了,”他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寒暄,“戏帽就是行头,凤冠是最具代表的一种,艺人往舞台上一站,行头就是点睛之笔。”

  一间15平米大的屋子,是韩小利的工作间。屋子的角落里堆放着许多黄纸板和铁丝做成的帽子雏形,“制作戏帽一般要十几天,从画图到成品大约要经过10道工序,刻纸、粘贴、加网子、压制成型、淋粉、上漆、贴箔、点翠等等,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用心。”

  制作戏帽,是韩小利跟着父亲学来的。“我父亲15岁时,拜了西安有名的‘复兴白’剧装作坊掌柜白复兴为师,学做戏帽。”让韩小利颇为得意的是,在白复兴的30多个徒弟里,他父亲学得最好、手艺最精、名气最大。

  制作戏帽,成了韩家的一门独特手艺,家族里的不少人,都开始学习戏帽制作。韩小利说,父亲前前后后收了30多个徒弟,除了几个外姓学生外,其余的都是本家人,“到现在,陕西省做戏帽的手艺人中,一多半都是韩家人。”

  会让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严格的家传身教,加上自己的勤奋苦学,让韩小利从年轻时开始,就能够熟练制作出100多种帽饰,几乎涵盖了所有秦腔剧目。

  1994年,韩小利经人介绍,进入《大话西游》剧组,在拍戏的6个月里,他几乎承包了整个剧组所有角色的头冠,电影里周星驰扮演的至尊宝戴的秀才帽、朱茵扮演的紫霞仙子的凤冠都出自他手。

  由于会制作道具,又学过国画,韩小利此后跟过几个剧组,黄奕、乔振宇主演的《新女驸马》里的道具也是他做的。

  “我们兄弟几个人,也会偶尔聚一聚,互相交流一下心得。”韩小利说,父亲既然将这门手艺传了下来,他就会继续让它传承下去。

  韩家第三代、韩小利的侄子韩永辉已经跟他学习多年。“孩子头脑灵活,两三个月就上手了。”侄子做的每一件作品,韩小利都拍成照片,作为纪念。

  今年年初,“戏剧盔帽制作技艺”被正式列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韩小利来说是极欣慰的事。“戏帽制作是我们韩家三代人的文化传承,不论前景如何,重要的是,韩家还有人守护这手艺,这就够了。”(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刘艳 梁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