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工作即将启动 89个部门单位“迎考”

2017-11-09 14:18:4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市2017年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工作即将启动,按照实施方案,全市89个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将接受测评。

  89个部门单位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从市政府纠风办获悉,此次测评对象分为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三个序列,一共89个部门和行业。

  行政管理部门包括发展和改革、教育、科学技术、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水务、农业和林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文物、旅游、政务服务、信访、扶贫开发等27个部门。

  行政执法部门包括公安、司法、环境保护、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交通运输、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安全生产监督、物价、食品药品监督、城市管理、市政管理、卫生监督、劳动保障监察、绿化养护管理等34个部门。

  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包括供电、城市公交、长途客运、自来水、天然气、广电网络、西安银行、地铁、疾病预防控制、居民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物业管理、供热、就业服务、公安出入境管理等28个行业和单位。

  “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列入测评内容

  测评主要围绕行政效能革命、“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情况展开,从履行职责、为民服务、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测评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执法、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的情况等;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测评的主要内容包括依法经营、诚信服务、事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的情况等。

  履行职责时,能否按规定办事、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是否有“错位、越位、缺位”现象;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越权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的问题等。队伍管理是否严格,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问题;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等。在为民服务时,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如何;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方面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否及时受理并积极主动解决;是否存在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的问题等,以上这些都是测评的重要内容。

  群众满意度低排名靠后者追责

  测评采取群众测评为主、综合测评为辅的方法进行。对市级部门行业的测评采取委托第三方运用电信ICD语音外呼系统,从信息库中随机抽取服务对象进行寻呼访问的方法和问卷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测评结果将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具体内容。市政府纠风办将依据各部门和行业测评结果确定“优秀”“良好”“一般”三个层次。对测评各序列群众满意度较低、排名靠后,或社会反映强烈、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或对测评中提出的问题不及时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单位,将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同时将其列为下一年度重点评议对象。

  同时,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将进行原汁原味的归类整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和行业,各单位要拿出有效措施,扎实整改。明年市政府纠风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同时纳入下一年度民主测评政风行风综合考核中。(记者 文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