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滩地的美丽嬗变 ——西安市建设幸福新农村示范村的调查

2017-11-09 15:28:3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0月13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高陵区耿镇周家村,眼前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大型生态休闲园区。园区旁的苗木花卉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辛勤劳作,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自从村里建设幸福新农村,产权明晰了,产业发展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贫困户程久栋对记者说。

  2017年,周家村被确定为西安市幸福新农村示范村。由此开始,全村上下开始了一场推动全村旧貌换新颜的“革命”,幸福的味道在父老乡亲的心头越来越浓。

  而这只是2017年西安市启动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来的一个缩影。

  产权改革奠基础

  2016年,西安市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幸福新农村的新任务,确定“十三五”期间在全市打造100个以上“经济组织健全、主导产业明晰、环境生态优美、公共服务完善、乡风文明和谐、村民自治规范”的幸福新农村示范村。2017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把这一任务列为“重头戏”。

  目标任务明确之后,具体工作怎么干?西安市选择了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

  “产权制度改革是幸福新农村建设的抓手。只有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明晰的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才能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展集体经济,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也才能把包括项目奖补资金在内的各种资产资源量化到村民,保证村民人人有权益,人人能受益。”西安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介绍。

  2016年8月,在积极申报幸福新农村示范村项目的同时,周家村就按照项目申报要求提前启动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并于2017年1月9日拿到了“身份证”——高陵区政府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证明书。

  在产权制度改革中,周家村把11万元集体经营性资产、200万元幸福新农村建设奖补资金、449万元项目整合资金、600万元滩地资源折算资金和140万元股民入股资金量化成14万股,根据村情分为土地股、人口股、资金股、扶贫股四种股权模式,分配给2860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每年收益的70%以分红的形式发给股民,并留30%作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公积金、发展金和公益金。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尽快脱贫,周家村在人口股配置时留取比例不超过总股的0.3%“扶贫股”给村里的贫困户,股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全体股民,持股人只享受分红,如该贫困户已经脱贫,村民大会可以终止该股民的享有权。2017年周家村的扶贫股,由程久栋、刘小梅等贫困户分别持有。

  “幸福新农村建设就是要让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这条路上咱们不能落下一户一人!”周家村党支部书记程涛说。

  产业发展是主导

  幸福新农村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实现这一目标,产业支撑是基础。

  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后,如何发展产业,成为摆在周家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个难题。周家村人把目光投向了无人问津的1800亩滩地。

  “周家村位于210国道以东,渭河南岸,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如果把河滩地进行有效整治,就具备了发展和承载各种产业的基础。”程涛介绍。

  在这一思路下,周家村开始积极与社会资本对接。经多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民代表会讨论,最终确定联合高陵区瑞丰农业筹建周家村生态休闲健身园项目,引进投资2500万元,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荒滩改造。

  10月13日,记者站在滩地旁的公路上,放眼望去,层次错落的灌木林,精致美观的景观点,将长长的滩地装扮得格外美丽,蒙蒙细雨下令人沉醉。

  闲置了12年的荒滩,首次华丽转身。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今年7月,正在围绕大西安建设寻求发展契机的陕西金地生态集团发现了“变身”后的周家村,对此处的发展潜力产生了浓厚兴趣。几经考察,决定全盘收购生态休闲健身园项目。

  10月13日,高陵区政府和西安金滩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与周家村签订了共同开发建设泾渭金滩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区项目框架协议。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最终将把以周家村为核心的6700多亩的渭河滩地建设成集生态、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娱乐、餐饮、会议博览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区。

  周家村的荒滩再次迎来变化。

  按照协议,度假区建成后,周家村村民将整体搬迁到新建的单元楼里,每户将分得60平方米的单元房,并拥有10平方米商铺的产权。同时,每户将有两名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户均保底年收入不低于7万元;村民还将获得在度假区内发展服务业的“优先权”。

  “有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才有保障。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规划是两年,我们要求所有示范村都必须在两年内打造1至2个主导产业和主打产品,形成优势产业和优势品牌,夯实村民幸福的基础。”倪广天说。

  2016年以来,西安市共启动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37个,每个村投入不低于150万元的奖补资金作为村庄主导产业发展的“种子资金”。在此强力撬动下,项目村产业发展百花齐放,欣欣向荣。

  幸福挡不住

  被纳入幸福新农村示范村近一年来,周家村的变化犹如“脱胎换骨”——以前垃圾遍地的河滩地变成了亭台林立、绿树成荫的田园综合体,村内道路整洁干净,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庄公共服务率先实现了城乡一体化。

  与此同时,村里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并把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与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村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挡不住的幸福。

  贫困户程久栋说:“和从前相比,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像个大公园,以前垃圾遍地的滩地成了风景区,村民不出一分钱还有分红。度假区建成后还能不花钱住新房,在家门口上班。咱农村人,能活到这地步,还图个啥呢!这不叫幸福,啥叫幸福!”

  据了解,在金滩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区建设中,通过经营集体资产和滩地治理,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今年已经实现了100余万元的盈利。

  毫无疑问,随着幸福新农村建设的启动,以周家村村民为代表的西安农民,正大跨步走在幸福的道路上。(肖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