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创意绿色智慧 构建丝路起点“生态外滩”

2017-11-10 17:59: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1月9日,“美丽中国 绿色浐灞”——2017CRI中外记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西安浐灞生态区参观,近30位“国际使者”共同走近这座现代化生态新城,发现浐灞在“都市型生态区、生态化商务城”战略定位下的绿色智慧。

  

  绿色浐灞实景图(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浐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城东,因“长安八水”中著名的浐河、灞河交汇于此而得名。从曾经“垃圾遍地、沙坑遍布、荒草遍野”的生态环境“重灾区”到如今的城市生态示范区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历经13年,西安浐灞生态区走过了不同凡响的城市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以河为本 实现绿色崛起

  西安浐灞生态区因治河而立,是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也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区域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浐、灞两河城市段总长34.2公里,岸线长度56公里,年平均径流量7亿立方米。

  在“大西安空间格局规划图”上,位于西安城市东侧的浐灞生态区坐拥众多人文遗迹,见证了千年古都的厚重历史与辉煌。历史上,浐灞风光旖旎、人文荟萃,素有“浐灞之间,三辅圣地”的美誉。然而到了近代,由于长期无序发展和人为破坏,浐、灞河两岸逐步成为西安城市发展的“生态短板”。至此,西安浐灞生态区便肩负起西安生态发展的重任。

  据了解,自浐灞生态区成立之日起,便以清河治水为抓手,提出了“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开发建设思路,大力推进河流治理、生态重建和环境保护,先后实施了桃花潭景观工程、雁鸣湖湿地工程、浐灞河碧水工程、广运潭生态工程、灞河入渭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工程等一系列重大生态治理修复工程。

  

  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玛尼甘丹交流浐灞见闻心得(张红雨 摄)

  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玛尼甘丹认为,浐灞的湿地生态保护理念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他表示:“生态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仅是对人类,对整个自然界都有很重要的作用。今天在参观的时候看到浐灞有很多河,特别是登上长安塔后能够感受到浐灞整个环境是很不错的。浐灞坚持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水资源治理得很好,尤其在湿地生态保护方面,产生了示范作用,是未来生态发展的前瞻。”

  经过13年的砥砺奋进,浐灞生态区有效弥补了因近代长期无序发展和人为破坏造成的“生态短板”,区域河流治理卓有成效,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区内鸟类由63种增至206种、植物由167种增至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

  如今, 在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目标下,随着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一座生态新城已经拔地而起,黄土地上的西安人正在用“天人长安 创意自然”的智慧与定力,构建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生态外滩”。

  以人为本 实现和谐共生

  改革之变,民生为先;崛起之际,民生为大。打造极富吸引力、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城,是西安浐灞生态区不断奋斗的目标。自成立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始终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坚持“生态惠民”,让全民共享区域生态建设成果。

  

 来自土耳其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艾登畅谈浐灞见闻心得(张红雨 摄)

   来自土耳其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艾登将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发展概括为“发展美”、“开放美”、“和谐美”、“生态美”。他解释称:“提到浐灞的美,首先要说浐灞的发展水平很快,在创新领域走在前列,这是发展美;浐灞已经承办了很多国际化的活动,国际化程度很高,这是开放美;走在公园和街道,感觉当地居民幸福感很高,这是和谐美;浐灞的生态环境非常美,这也是人们很幸福的一个原因,这是生态美。”

  据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介绍,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通过建设城市最美绿道网系统,优化城市综合供热系统,升级城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系统,建设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改善城市交通,打造“自主呼吸”的海绵城区等一系列措施,让市民切实享受到生态城市带来的美好生活。

  此外,西安浐灞生态区内还将建设西安旅游综合中心、规划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类项目,不断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与优美环境相得益彰,市民对便利生活和生态环境的需求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

  西安浐灞生态区从交通出行到教育医疗、从商圈便利到服务便民、从旅游观光到养生休闲,正在逐步把“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城市绿肺”等标签,变成生动具体、触手可得的真实画面,伴随着生物多样性、清新空气指标不断提升,浐灞生态区的民生幸福指数正在节节攀升。

  

  来自柬埔寨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陈世龙预言浐灞生态区终将成为大西安的新名片(张红雨 摄)

  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桥头堡,西安正在努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而作为西安乃至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浐灞生态区在整个西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来自柬埔寨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陈世龙预言称:“西安不止有兵马俑,还有浐灞生态区,我相信,浐灞定会成为大西安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把全面践行生态文明作为发展目标,加大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酒店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强化区内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努力构建一个水美、景美、人更美,健康和谐的现代化绿色生态城区,并力争成为西部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