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抓农业产业发展 拓农民增收渠道

2017-11-10 15:17:4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草莓园生产大棚

  

  果园机械化喷药

  

  小麦机械化收割

  

  现代化果园采摘

  

  北极镇融诚兴业产业扶贫园车间北极镇融诚兴业产业扶贫园车间

  深秋时节,瓜果飘香,林木葱郁。走进彬县丝路天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一排排苗木如同威武的士兵,身板笔直,屹立在群山空旷之地;一株株菊花如同身着绿装的少女,身态婀娜,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近年来,彬县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把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科技农业结合起来,以特色拉动规模,打出了巩固提升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一系列打造现代农业强县的“组合拳”,有效助推了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步伐。

  建基地 树特色 产业基地遍地开花

  近日,彬县太峪千亩草莓产业脱贫示范园里,绿浪翻滚,万木争荣,一派繁忙景象。与平日见到的草莓园不同,这个基地的草莓不是生长在地里,而是长在一排排架子上。该项目占地1000亩,集草莓生产、冷藏、销售于一体,旨在打造陕西最大夏季无土栽培草莓采摘园。预计日产新鲜草莓2000公斤以上,年产值2000多万元。

  其实,太峪镇的无土栽培草莓基地只是彬县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新民现代农业示范园、太峪镇夏季草莓无土栽培采摘园、香庙镇芦河村设施大棚葡萄示范基地、龙高镇龙马村蘑菇生产基地、龙高镇全程机械化果业示范基地等5个基地已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彬县也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县。全县已形成以产业带基地、以基地促产业的良好格局。

  抓龙头 促引领 打造龙头企业品牌

  9月8日,彬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内,彩旗飘飘,鼓乐齐鸣,礼炮声声。由北京融诚兴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8.5亿元建设,集果蔬生产、储藏、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三变双五”扶贫模式至此步入新的阶段。该产业园的建设,将对彬县现代农业发展产生巨大的示范推动作用。

  据悉,彬县坚持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培育发展了一批产业链长、市场份额大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了由陕西兴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0000亩的水口镇万亩油用牡丹基地;由陕西正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彬县韩家万亩核桃沟等项目。目前,全县已建成2个省级、1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已有陕西海升集团、陕西兴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工商企业投入20多亿元落户该县发展现代农业。

  延链条 增效益 特色农业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彬县围绕“生态、高效、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以“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逐步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特色农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特色农业发展亮点纷呈。

  在彬县龙高镇芦河村口,一片300亩大型葡萄园映入眼帘,一排排大棚蔚为壮观。走进葡萄大棚,一排排整齐的葡萄藤翠绿硕壮,在葡萄藤间的空地里,还培育着幼苗,藤蔓之间的果实已套上了纸袋。

  近年来,彬县以永乐镇安家河村和马家河村为重点,新建西甜瓜生产基地200亩;以永乐镇和水口镇为重点,新建花卉苗木基地500亩;以新民镇早饭头村为重点,建设大棚蔬菜生产基地1000亩;以韩家镇元朝村为重点,建设小杂粮基地1000亩;以车家庄镇为重点,建设金银花示范基地5000亩;以水口镇屯里村和张家堡村为重点,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以韩家镇和永乐镇为重点,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1万亩。

  如今,彬县引导企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向深加工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用“优、特、精、绿”品种代替传统大宗农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人精我特”,推出了“彬州梨”“小杂粮”“大晋枣”等一批名特优农产品,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农业产业效益。(郑文莉 陈奋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