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程序员节”码动全球力量 创动智慧西安

2017-11-10 17:58: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11月9日,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开幕。为期2天的盛会不仅为全球软件和信息行业领袖新锐提供了一个思维碰撞的平台,更为对外展现大西安科技创新智慧、建设中国软件名城打开了一扇明窗。

  行业新锐“码动思想” 共商软件产业新未来

  作为程序员群众的最大盛会,为了全面激发IT产业生产力,盛会期间除了围绕“Coding the Future(码未来)”的核心主题,举办码”创科技展览、“码”出智慧大赛等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包括中软国际董事长陈宇红、华为云BU总裁郑叶等在内的行业大咖围绕软件产业发展趋势、人才培养做了主题分享。

  中软国际董事长陈宇红以“解放号”平台为例,阐述了软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在他看来软件消费化的趋势将推动以程序员为核心的“新软件模式”。“软件定义世界,我们定义软件,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新软件模式的最终发展方向是充分地实现个人或一个企业的定制化,实现随时、随地、随人普惠的IT服务”陈宇红希望通过“解放号”平台,释放IT生产力,为更多程序员带来发展福利。

  “摆脱在一个黑屋子里写代码的形象,要有更快的速度、更新的理念、更贴近群众的需求、更全面的商业思维,才能成为核心的技术人员。”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胡凯认为科技企业迅猛的发展态势体现了社会的巨变,程序员需要在瞬息万变的消费需求中以前瞻性的思维预备战斗。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艳宁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认为,在新的时代下软件行业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新的教学体系,校企共建教学团队、教学实践平台是一种可推广的模式。

  大西安多点聚力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行业新锐们的思维碰撞,既是对多年来大西安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实践探索的一种检验,也为大西安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为了全面释放西安科技创新潜能,西安在迎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黄金发展期之后,从政策、环境、人才、产业等领域多点发力,全面提升城市向心力,为科技创新新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作为西安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区域,西安高新区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启动了“三次创业”,实施“5882”战略。2017年4月1日,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西安高新区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建设现代新型政府,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完善产业基础设施的配套,进一步招大引强,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放大战略叠加效应,在服务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经过不断地努力,如今西安高新区名副其实地成为了西安高新技术的承载区,硬科技的聚集区。西安软件园至今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行业企业,成为我国四个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双基地”称号的园区之一。截至2016年,园区行业企业达到2043家,从业人员16.5万人,2017年上半年软件园已经实现了营收超千亿,并且启动申报“中国软件名城”。坐落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软件新城是西安软件园的升级版,目前园区“智汇谷”和“云汇谷”聚集了三星、华为、施耐德、横河电机、中软国际、东华软件、当当网等近百家企业,4万余名从业人员。

  人才是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为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人才吸引力,在全球程序员节期间,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吕东国代表高新区发布了《数字丝路硅谷--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白皮书》,进一步了阐述西安高新区在软件信息技术领域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发展战略。“希望诸多的政策红利能为高新区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才,凝聚全球力量,最终把西安软件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吕东国说。

  融入“一带一路”  智慧西安开启“数字丝路”新起点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发展数字软件产业,两者在构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实现交汇融合。中国软件产业已经以“云上软件园”为载体,在“一带一路”数字产业合作中迈出了第一步。为了进一步推进基于“云上软件园”的国际合作,全球程序员节期间,来自中国和海外9个园区的代表在西安共同发起了《共同推进‘数字丝路’云上科技园合作》的“西安倡议”。发起各方希望以此为起点,不断拓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软件领域的合作范围。

  此外,为共同促进西安的软件产业发展,全球程序员节期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市副市长高皋分别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了部省市共建西安软件名城协议。

  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上说:“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是西安传承千年的城市基因,我们将把‘让西安的程序员和学子留下来,让全球的程序员和学子走进来’作为推动西安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福地和宝地,成为本地创新、全球智慧的数字丝路的新起点。”在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上,他对全球程序员也发出了邀请,希望以程序员节为契机,更多优秀的软件行业新锐鼎力相助,共同为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