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惠民筑平安未央

2017-11-14 11:23:5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让广大百姓共沐法治阳光,共筑平安和谐未央。这是未央区司法局从来不敢懈怠的职责所在。

  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未央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职能作用,争当“五星级服务员”,深入基层,体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为打造高品质幸福未央营造了良好的平安法治环境。

  人民调解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太感谢未央区司法局的同志们了,帮我们27名农民工讨回劳务费121万元”, 11月6日,农民工刘某带领工友在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表达了感激之情。据了解,刘某及工友27余人于去年2月在陕北安塞、志丹等地打井,到今年1月23日才分别给工人发过3个月工资,2017年3月工程结束,为了讨回工钱,他们向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在援助律师与办案法官多次与该工程老板沟通协调,前后三次调解后,最终刘某等27名农民工与老板签订调解书。

  人民调解,是当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解决矛盾的重要途径,为了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未央区司法局牢牢紧抓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做好矛盾动态分析研判,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设立了未央区法律专家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行诉调对接工作,在本辖区律师中遴选30至50名法律专家组成法律专家调委会调解员专家库,具体处理诉调对接各种纠纷;在矛盾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设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建成劳动纠纷、医疗纠纷、交通肇事纠纷调委会;积极推进未央区司法体制改革,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推选人民调解员担任人民法院陪审员,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正常开展。

  通过人民调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全区“民转刑”案件、刑事发案同比持续下降,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持续提升。

  社区矫正  全力杜绝重新违法犯罪

  16岁刘某某在8岁父母离异,10岁继父上门一同生活,后辍学出外打工,出于朋友义气帮朋友张某,从另一朋友胡某处借卡刷走4000元,后因和胡某发生矛盾,胡某告发刘某某偷了自己的卡,2016年3月18日,刘某某以盗用同室朋友银行卡4000元,被未央区派出所拘留,随后未央区司法局介入,通过青少年沙盘游戏帮助刘某某认识自己问题,转变观念,司法免于不起诉。透过三次沙盘辅导,刘某某从最初关注金钱,到回到过去生活的家乡,最后逐渐回归家庭,如今,他已经期满解除矫正,重新开始新生活。

  这是未央区司法局进行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行为教育矫正工作的成功案例之一。未央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社区矫正促进矫正对象与社会的重新融合,是司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未央区司法局把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认罪悔罪意识放在首位,引导他们认清自己所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帮助他们与过去彻底决裂,真心实意的接受矫正教育。通过“醒目行动——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周”活动,用法律威严震慑服刑人员心理,利用有限资源,在10个街道建设完成53个安置帮教工作站,还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日行一善、学雷锋、献爱心”志愿者公益活动等,此外与学校、家长、社会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矫正工作。并整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社区矫正对象家属、社区干部组建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通过心理辅导、对全区社矫人员家庭进行大走访,帮助生计困难和重新犯罪可能性大的社矫人员,坚决切断再犯罪的苗头。

  法律援助  全方位构筑司法服务便民桥

  对于需要维护合法权益的困难群众来说,法律援助可谓为他们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为保障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为群众构筑了一座司法服务便民桥。

  据介绍,为了快捷的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争做称职的“店小二”,让群众只跑一次,规范“12348”专线,给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援助,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成立未央区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未央区残疾人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使法律援助走到群众身边。

  不断创新  司法守护未央和谐稳定

  此外,未央区司法局还积极研究、探索公证服务新模式,积极转变“以证换证”的固有模式,为老百姓解答公证咨询,提供公证便民利民服务。并用多样的法制宣传形式,潜移默化的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

  在未央区司法局各部门的努力下,未央区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为西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被评为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法律援助便民示范窗口”。

  下一步未央区司法局还将继续争创特色,实施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工程,实施矛盾纠纷调解深化工程,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实施特殊人群管理推进工程,为未央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维护未央和谐稳定贡献中坚力量。( 牛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