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3天 男子骑马穿越秦直道

2017-11-14 09:05:0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吴越和朋友们骑马穿越秦直道    李宗华摄

  在马背上经过了13天的艰苦跋涉,吴越瘦了一圈,皮肤黝黑。那匹驮着他驰骋在秦直道上的“吉祥”,脊背上多了几处鞍伤,疲惫不堪。一人一马,带着风尘仆仆的气息。

  10月29日,他和王郑、王海超、赵培华3个好友从咸阳市淳化县的秦直道起点出发。

  11月10日,吴越完成了淳化到安塞段的穿越,11日坐车回到了西安。他的骑马穿越秦直道之行结束。

  11月13日,吴越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一路上的种种见闻和酸甜苦辣。

  自然环境恶劣 增添穿越难度 “我们原计划是从咸阳淳化一路走到内蒙古包头,走完整条秦直道遗迹。但到了安塞,保存下来的古路基就已经基本走完,再往北走古道痕迹很难辨认,于是就在这里停止了。计划也算圆满完成。” 一句“圆满完成”,这背后的种种艰难坎坷,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恶劣的天气,未知的山路和荒山野岭里随时出没的野兽,都时刻让他们感受到危险的气息。

  “特别是在穿越子午岭时,天气多变,冷起来滚烫的茶水也能结冰。道路艰险更是不用说,一不留神就走错路,有一次我们甚至把一段路走了8次,而且那段路特别险,一边就是悬崖,走到最后大家都快崩溃了。”吴越告诉记者,路过上畛子林场时,他们还遇上了野猪。“当时真是把我们惊出一身冷汗,幸亏最终有惊无险。从林场下来的时候,当地的管理员看见我们特别吃惊,说这里有豹子等猛兽,我们没遇上算命大。” 队友的马生病 最终单人完成 尽管走之前对各种困难有着充分的估计,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在甘泉,王郑的马匹“闪电”生病了,腹泻到脱水,王海超和赵培华的马也开始打蔫。出于安全考虑,吴越将队友们劝回,剩下的路程独自前进。“毕竟我们是完成自己的心愿,不是去玩命。虽然剩下的路我一个人走,但我随身带着兄弟们的祝福和心愿,他们始终与我一路同行。”

  “这一路上艰难险阻多,让我感动的事情也不少。”他给记者讲了一件深深触动他内心的事。 “11月7日傍晚我走到了志丹县永宁镇,看见路边一个长满荒草的院子里有几口废弃老窑洞,就决定在这安顿了,人睡窑洞,把马拴院子里也有草吃。结果刚卸行李,院墙上有个人问我,你在这弄甚呢?我说骑马路过这,累了,想找地方休息过个夜。那位老乡说,这窑快塌了,可不敢睡,你上我屋里,有院子能拴马。” 老乡的淳朴好客深深打动了他。“那天晚上我吃了一顿热乎饭,睡着热炕,连马都跟着沾了光,吃着老乡家给羊喂的草。”

  第二天临走时,吴越想给老乡一些钱,但他无论如何也不肯收,只想骑一下他的“吉祥”,跟它合张影。 完成多年心愿 不给自己留有遗憾 从爱上骑马开始,吴越的内心就有着一个周游世界的梦想。策马秦直道,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他体会了艰辛,品尝了苦头,现在心愿终于实现了。 “有人说,秦直道是中国古代第一条高速公路。现在虽然已经过去了数千年的时间,但驰骋在这条路上,我们依旧感到震撼。另据记载,秦直道修了几年,是秦朝统一六国后可以比肩长城的另一项伟大工程。当年修路时的艰辛,直到我真正走在这里,才深刻地体会到。所以这一趟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我觉得非常值得。” 吴越表示,“我觉得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梦想,这次之后我就觉得,有梦想一定要努力去实现,特别是趁着年轻,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张晴悦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