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物价局回应市民供暖价格焦点问题

2017-11-16 17:38:33|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随着西安市今冬集中供热开始,市民家里的暖气热了,但随之有关暖气费的问题也随之增多。低保户的暖气费怎么收?层高超过3米的房屋暖气费怎么算?居民不用热到底是收50%还是30%……西安市物价局针对市民们关心的几个供暖焦点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同时提醒大家如果遭遇相关价格问题,可拨打12358进行咨询或者投诉。

  问题一:居民优惠热价都有哪些?

  城市低保户每月每平方米4元

  城市低保户的用热费用标准是什么?幼儿园、养老院等又应该执行怎样的热价?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我市城区集中供热价格为统一标准,居民用热终端销售价格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米不高于5.8元,按流量每吉焦44元,每千瓦时0.16元执行;非居民用热终端销售价格按建筑面积每平米每月不高于7.5元,按流量每吉焦59元, 每千瓦时0.21元执行;城市低保户执行优惠热价,按建筑面积每平米每月4元,按流量每吉焦22元;学校、幼儿园、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等非居民单位执行居民用热价格。

  问题二:对不用热或空置房如何收取热费?

  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

  空置房或者不用热到底是收取30%还是50%的基本热费?在供暖季,一些不用热的市民都会遭遇这样的疑问。而有的物业公司随意定标准,西安市民投诉意见颇大。对此,物价部门表示,对西安市政集中供热中不用热或空置房的居民用户,西安市物发(2012)265号文规定:居民用户如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应在采暖期开始前,由用热人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

  另外,西安市物价局还强调,居民用热终端销售价格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米不高于5.8元,其中包括热力出厂价格每月每平方米5.3元、热交换站到用户的损耗及费用每月每平方米0.5元。按比例收取基本热费时,必须按总热价的30%执行,有些热交换站管理者只对每月每平米5.3元执行30%,这是错误的。如果有群众遇到这种情况可向所在区县物价部门反映,也可直接拨打我市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

  问题三:层高超过3米的热费怎么收?

  计算采暖面积时要加折标系数

  对属于西安市政集中供热的用户,对层高在3米以上按建筑面积收取热费的建筑物,按照《城市建设统计指标体系及制度方法》的规定,在计算标准采暖面积时要增加折标系数,具体公式为:实际热费=供热价格×建筑面积×(实际层高÷3)。

  另外,针对有的市民询问赠送面积能否用于计算热费?西安市物价局解释,在按面积确定居民或者非居民每月每平米热价时是指建筑面积。赠送面积是否用于计算热费,要以房管部门的房屋实测报告,以及颁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载明的建筑面积为准;还未取得房产证的,应依据房屋销售合同中的建筑面积计算。

  问题四:地下热水供热价格有没有规定?

  目前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如今,一些小区使用地下热水进行供热,该价格有无具体规定呢?西安市物价局解释,依据《陕西省定价目录》(陕价综发[2015]102号),列入《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未列入《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经营者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定价。因地下热水供热价格未列入《目录》,所以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王昕 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