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不忘初心 创建“美丽城区”工作纪实

2017-11-17 09:47:4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鸟瞰钟楼及西大街美景

西大街夜景

玉祥门外一角

“美丽建筑”老城根Gpark

  努力改善城市面貌莲湖区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之一,历史底蕴深厚、人气商气旺盛、经济发展向好、发展环境优良。今年,莲湖区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美丽”主题,狠抓“整治”环节,紧贴“提升”关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线发力,在创建“美丽城区”的征程上奋力书写华彩篇章。

  努力改善城市面貌

  城区品质再上台阶

  围绕西安全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建设西安市核心城区目标,莲湖区今年在“美丽城区”创建中以开展“三个革命”为抓手,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在西安全市率先公布582项“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充分发挥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厅三中心”等系列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探索推行“一枚图章管审批”模式,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设立12345市民热线,建设区级市民中心,当好企业和群众的“五星级服务员”和“店小二”;大力开展投资环境整治,营造了安商亲商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城市治理,莲湖区围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把“路长制”“所长制”与推进城市治理、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等工作相结合,使西安全区在城市管理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推行道路清扫保洁、城管协管服务外包,在46条道路试行垃圾袋装化收集试点,开展争当“五星级城市美容师”活动;把“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坚持“逢六必动”;严格“以克论净”标准,实施“立体保洁”,探索建立“一格四员”路长联动管理新模式,采取整治、值守、巡查“三位一体”工作方式,集中开展犄角旮旯“垃圾清零”活动,清运各类垃圾890余吨,更换破损门头牌匾857块。设立公厕管理“四级体系”,履行“六员职责”,实施“五步工作法”,全力推进公厕提升改造,3座旅游公厕和5座二类公厕已投入使用,方便游客和市民。

  唤醒区域历史记忆

  构建城市绿色廊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全市“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建设思路,今年莲湖区实施了丰庆路绿化示范路项目,累计栽植树木1500余株,增加灌木8.2万余株,铺设草坪6000余平方米,安装护栏2600延米。在道路南侧设置“丝绸之路起点”为主题的立体花墙,利用墙体延展,在鲜花的芬芳中让市民沿路感受丝绸之路的人文情怀。莲湖区还将启动全市首个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改造项目,在紧邻老城墙根与陇海铁路沿线建设一条观赏绿化带,着力打造大西安对外文化展示窗口,未来这片区域将成为引领绿色健康生活的大西安旅游新地标。截至目前,莲湖区共完成26个绿化工程建设,实现新增绿地面积6.15万平方米,绿量增加25.6万平方米,品质莲湖、魅力莲湖处处呈现。

  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四改两拆”攻坚行动和“十个一”民生工程的目标要求,莲湖区将改善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作为中心工作。为改善辖区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设施不健全、缺乏规范管理等问题,近年来先后实施并圆满完成全市首个试点项目——习武园2号院改造及迎春北区等系列小区改造,今年实施的莲湖路97号院等5个小区综合改造也已接近尾声,全年累计改造面积将达19.19万平方米。另外,实施困难群众民情地图绘制,开展医疗救助1277人次、教育资助75人次、临时救助139人次,为417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为群众提供公租房源570套,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打响散煤治理攻坚战,累计削减燃煤21845吨,完成37台小燃煤设施拆改,完成“煤改洁”1914户;完成1.2公里架空线缆落地。

  建设创新活力城区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核心

  位于西安钟楼以西的西大街,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是贯穿古城东西轴线的商业黄金大道。为进一步提升街区特色,莲湖区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围绕“水墨丹青中国意,盛唐风月不夜天”设计理念,按照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思路,采用光影层次分明的照明手法,对沿线40余栋楼宇进行整体点亮。亮化后的街区灯光强弱交织错落有致,照明意境与建筑气质完美融合,盛唐皇城风采得以突显,行走其中,古朴庄重的“长安印象”定会让人记忆深刻。除此之外,莲湖区正在实施的西二环153栋楼宇、大兴东路50栋楼宇点亮工程,分别以“活力都市”和“新汉风”为主题,应用智慧城市设计理念,将在不久的将来为市民展现更加绚丽璀璨的夜晚。

  当然,2017年的莲湖区还不止这些,15个众创空间载体相继建成;“美丽建筑”老城根Gpark商业街被授予中国首条“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业文化街;鑫苑大都荟商业综合体彻底改变周边人群购物“远走”尴尬;全市首家24小时书店 “古西楼”落户莲湖;响塘村规划南路提前贯通,桃园北路(大兴东路—丰禾路段)按期通车;新建一中、一小、第八幼儿园及大兴新区第二学校;新建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7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国际艺术臻藏小镇等一批文化中心将陆续开建……

  莲湖区正以更高的加速度朝着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迈进,一个品质卓越、魅力四射、宜居宜业的花园之区、绿色之区正在追赶超越中快步走来。莲湖区将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加快实干步伐,让辖区环境更加优美、配套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让市民群众享受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拥有美丽、天蓝、地绿、宜居的幸福家园。(龚伟芳 生钞盼 白亚奇)

  图/莲湖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