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企业大发展 打造品牌当先行

2017-11-17 10:24:3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三花良治掌门人马悦 

  原标题:我市本土打造出响当当的“洗之朗”品牌,企业掌门人马悦谈创业经验——西安企业大发展 打造品牌当先行

  三花良治公司——正是这家西安本土企业,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台国产智能马桶盖,打造了国内响当当的“洗之朗”品牌,产品已成功打入日本等众多海外市场。

  正是凭着“小企业做大品牌”的拼劲儿,三花良治掌门人马悦不但创造了西安消费品品牌的一个奇迹,更被冠以“创业教父”的美誉。

  在当前全市上下大力发展经济的火热氛围中,三花良治这一西安本土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都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与做法?带着这一话题,记者昨日对马悦进行了专访。

  重新“铸链” 全力打造西安本土品牌

  2015年“十一黄金周”, 国人蜂拥去日本购买智能马桶盖,打了中国制造业一记响亮的耳光,有人撰文讥讽:中国制造业不思进取,连马桶盖也造不出来。倍感委屈的马悦挺身而出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请认真看一看,在日本被国人抢购的智能马桶盖,竟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货——中国制造不比日本制造差,至少马桶盖是这样的。

  “十多年前辞去奥普浴霸CEO职务,从杭州回西安后一直到现在,我始终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要努力为咱们西安创造一个本土本色的消费品品牌。”采访伊始,马悦即道出了自己的心声。第一台为中国使用环境而设计的智能马桶盖就诞生在西安,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关注和热销,“洗之朗”开始走向台前,让全国消费者知道中国早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智能马桶盖,更让西安人为此而自豪,也让西安民营企业扬眉吐气。

  “消费品品牌,其实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名片,‘美的电器’让全国人民知道了顺德,同时,它又能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共同发展。”马悦认为,陕西很多企业和企业家往往更重视实物资产的积累,买土地盖房子,但是走向全国的消费品,更需要商誉的背书。“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长岭、黄河、海燕、如意、双鸥等家电品牌曾驰名全国,但是后来都慢慢萎缩,消失在市场中,这非常可惜。”马悦希望,陕西和西安的企业家们的“品牌意识”能尽早充分觉醒。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政府通过政策来加以引导,让那些有品牌意识和愿意投资消费品品牌的企业能够度过艰难的起步阶段。它们一旦走向正轨,迎来消费品牌的获益期,示范作用就会接踵而来。“但愿在不久的将来,西安能借助一个个地方品牌的复兴、崛起和腾飞,让更多的产业链重新焕发出昔日光彩。”

  企业家应有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对企业家而言,如何去打造一个消费品品牌,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结合自己的创业发展经历,马悦给出了务实的建议:地方消费品牌的创立绝对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决定了走这个方向的企业家,就应该坚定不移地发展自己的优势项目,这样才有可能从地方品牌做到中国名牌,再做到世界大牌。

  “1983年高考时的一道看图作文题,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几个挖井人,掘进程度或深或浅,但都在一番尝试后放弃了,并得出了‘此处无水’的结论,事实上,挖得最深的那个人,离甘洌的清泉只有咫尺之距。”在交流中,马悦一再强调着“企业家应有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他认为,创新创业精神其实可视为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和延续,如果脱离了工匠精神,创业发展的方向游移飘忽,或浅尝辄止,那是万难打造出一个成功的地方消费品品牌的。

  创业伊始,马悦就在公司院内为自己立下了一块“墓碑”以示决心,上书:此人为推动中国人便后清洁方式的进步作出过贡献。他说,如果做不到,离世以前就把碑砸了。十多年之后的今天,马悦的心愿可以说已部分达成——“洗之朗”品牌的年销售过亿元、估值10亿,已成为国内智能马桶盖的领导品牌。

  展望未来,马悦的三花良治公司和“洗之朗”品牌,正在结合大数据进行持续创新,快步迈向基于家庭智能卫浴的“个人健康数据采集中心”等消费品蓝海。(刘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