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主力车型CRH3A型动车亮相西安

2017-11-17 09:44:14|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请叫我黄金眼 西成高铁主力车型CRH3A型动车亮相

  

  CRH3A型动车组即将亮相西成高铁  翟小雪 摄

  

  图为CRH3A型动车组抵达西安动车段( 雷伟东  王曙天 摄)

  

  CRH3A型动车组即将亮相西成高铁 翟小雪 王曙天 摄

  有颜值:车头图案像戏曲脸谱有速度:可根据不同线路需求运行

  有体能:坡起制动可快起快停 有智慧:残疾人卫生间+童锁装置

  11月16日9时30分,最新一列从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下线的CRH3A型动车组,抵达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它将担负起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的主要运输任务。这也是该型号动车组在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次亮相。

  有颜值:车头装饰图案像戏曲脸谱

  远远看去,CRH3A型动车组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一抹金色轮廓装饰,仿佛戏曲脸谱引人注目,“黄金眼”也由此得名。

  西安动车段车间主任姚剑介绍,CRH3A型动车组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既可达到车辆空气动力学要求,又显得动感十足。车体采用了行业先进的中空大断面轻量化铝合金结构,并对隔热保温结构进行了优化,更具节能环保的特征。该型动车组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密封型开闭机构和密封型设备舱,在保障运行安全的同时还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

  有速度:可根据不同线路需求运行

  据了解,CRH3A型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参照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设计,同时借鉴了国内目前正在运用的CRH380B、CRH5等型号动车组优点,是中国动车组全系列、谱系化动车组产品家族中的最新成员,也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

  全车8辆编组,定员613人,车长、车高、定距和旅客界面等参数和“复兴号”一致,该型动车组可根据不同运营线路的需求,分别以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3个速度等级运行,是目前国内既适合时速200公里~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公里~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主要型号动车组之一。

  有体能:独有制动功能 爬坡不会溜坡

  姚剑介绍,CRH3A型动车组不仅核心部件和制造技术自主化,还采用国内自主开发的网络控制系统,集监视、控制、诊断功能于一身,通过全列车安装的500多个传感器,可以随时对行车数据进行自动监控、分析和判断,自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保证运行安全。

  动车组采用具有良好启动加速度的牵引系统、制动减速度的制动系统,为了满足西成高铁运行需求,该型动车新增了一项独有的制动功能——坡起制动,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特点,满足西成高铁长大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逸的要求。

  有智慧:残疾人卫生间+童锁装置

  为给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感受,CRH3A型动车组进行了全方位人性化设计。记者看到,整车车窗采用了拓宽设计,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观光视野,车窗下方还专门设有较宽、防滑的窗台,方便乘客放置物品。先进的车厢顶部气幕式通风系统,使车内空调出风更均衡更自然。全新设计的舒适座椅和大空间过道,也给乘客带来了更佳的乘车体验。

  除此之外,车内卫生设施也有了一定提升。全车配有坐式、蹲式各6个卫生间,在4号车厢还设置有方便残疾旅客的无障碍设施和残疾人卫生间。车厢内残疾人设施的提示牌上还印有盲文。此外,整列车电茶炉都设置了童锁装置,旅客接开水时必须按下解锁按钮再按出水按钮才能出水,避免儿童误碰按钮导致烫伤。

  有实力:西铁局配备16列CRH3A型动车组

  针对西成高铁开通,西北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陆续配属16列CRH3A型动车组。

  据了解,为保证新型动车组顺利投用,西安动车段专门选拔了30余名动车组机械师赴中车唐山公司进行基础业务培训,并邀请中车唐山公司技术人员来段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现车实作培训,组织运用修班组对新型动车组进行全面质量整备,在西成高铁上开展试运行模拟实作演练,让动车组机械师早日熟悉掌握新型动车组结构原理,为西成高铁开通运营提供保障。 (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