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指挥破获陕西凤翔系列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

2017-11-20 16:38:5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在查看破案追回的文物(8月3日摄)。(殷刚 摄)

  记者18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陕西省宝鸡警方侦破了“1·16”系列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打掉犯罪团伙7个,侦破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60起。

  今年1月16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曹某向警方报案称,其家麦田中有人盗墓。接警后,宝鸡市、凤翔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并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雍城遗址内发现多处盗洞。案情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组织指挥案件侦办工作。陕西省公安厅部署宝鸡市、凤翔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警力成立“1·16”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

  经缜密工作,盗墓前科人员毛某锋进入警方视线。随后,专案组以毛某锋为中心,全面分析研判,拓展案件线索,收集固定证据,逐渐查明了涉及该案的7个团伙及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各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

  5月17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组调集140余名警力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将3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缴涉案文物141件,扣押作案工具300余件。随后,专案组又陆续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

  现初步查明,46名犯罪嫌疑人分属7个犯罪团伙,分别在凤翔县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雍城遗址内作案33起,在陈仓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先秦古都遗址内作案3起、宁王遗址内作案2起,在高新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千渭之会遗址内作案1起,在陈仓、眉县、岐山、凤翔等地的未知名古墓葬作案21起,累计作案60起,涉案文物价值近千万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文物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文物犯罪案件呈增长趋势,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打击文物犯罪的能力水平,坚决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的多发态势,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