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跆拳道公开赛西安落幕 超万人观赛创纪录

2017-11-20 09:29:1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古城落幕 超万人观赛创纪录 陕西跆拳道乘风再起航

  

  陕西小将申卓艺(左)在女子62公斤以下级决赛中面对国家队选手也敢打敢拼。

  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在11月19日落下战幕,本次比赛为西安近年来承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国际级跆拳道赛事,超万人走入场馆观赛也创造了陕西省奥运项目国际单项赛事的新纪录。

  乘着本届跆拳道大赛在西安举办的东风,曾经辉煌的陕西跆拳道也再度扬帆起航,用陕西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张文军的话说就是,陕西跆拳道只要迎难而上,便有希望重铸辉煌!

  这项赛事有望扎根陕西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各国高水平选手齐聚一堂、以武会友,充分展现出了跆拳道这项运动的力与美,超过一万名观众入场观看,也再次说明陕西跆拳道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跆拳道队主教练华清明表示:“本次公开赛的成功举办,让西安及周边各省市各体校、道馆零距离感受到竞技比赛的魅力,也为更好发展咱们陕西、西安跆拳道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能够举办这样的国际大赛,标志着跆拳道在三秦大地上的发展已逐步走向了成熟。”的确,在本次比赛期间,来自各地的运动员通过跆拳道赛事这样的平台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西安这座古城的魅力,中国选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了竞技组16枚金牌中的15枚。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说得好:“回顾过去,历史的沉淀使西安庄严质朴。展望未来,体育运动将为这座古城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跆拳道协会的相关领导都有意将中国跆拳道公开赛的承办权继续交给陕西,一是看重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西安沉稳、大气、热情、积极的城市特质,而这些特质与跆拳道运动所追求的境界可谓是“绝佳的契合”;二是跆拳道在陕西深受青少年喜爱,近年来发展迅速,群众基础十分广泛,仅西安市目前就已有跆拳道训练馆近300多家,练习跆拳道者2万余名。“由于咱们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因此,等到下届赛事再在这里举办时,很可能会在赛事的名称中加入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元素,陕西跆拳道界的相关人士也将被邀请前往国内外的高水平赛事观摩学习,力争未来将赛事办得越来越好。此外,赛事规格升级也是指日可待的。”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张文军介绍道。

  陕西跆拳道欲重铸辉煌

  在本届跆拳道公开赛上,陕西跆拳道队在主教练刘少辉和韩国籍外教金广宣的带领下强势出击,共有9名选手出战,最终取得了1银2铜的成绩,1998年出生的小将申卓艺在女子62公斤以下级决赛中虽然惜败给了国家队选手单云云,但在场面上未落下风,对手只是凭借微弱优势摘得了金牌。

  陕西跆拳道队成立于1994年,由于省体育局的重视和西安体院对这一项目的支持和投入,经过精心的选才、严格的管理和艰苦的训练,短短数年之后便在功勋教头鲁凡的调教下创出了一条体教结合的成功之路,队伍中也涌现出了赵雅、刘少辉、华清明、张立红、刘昱等一批高水平运动员,也在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大赛中屡次斩获金牌。然而,和很多其他项目一样,陕西的跆拳道运动也在辉煌之后逐渐走入了低谷。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上,陕西跆拳道队的成绩难如人意,对于目前的现状,曾在九运会上勇夺金牌的陕西队现任主教练刘少辉坦言:“陕西跆拳道长期处于低谷的原因还是缺少优秀的人才,随着名将李东华、塔拉的退役,咱们陕西队目前进入了‘没有领军人物’的时代,队里面的年轻队员基本都是陕西本土选手,有一些是从田径、篮球等项目转过来练跆拳道的,要想成才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在刘少辉看来,暂时没有领军人物对队伍的发展也并非坏事,“没有领军人物就意味谁都有成为领军人物的可能,这也能让队伍内部始终充满良性竞争的氛围。”目前,由于此前陕西队阵中没有队员能在国内高水平大赛中站上领奖台,因此,国家队的大门也暂时对陕籍选手关闭了,“这我们也能理解,毕竟国家队是用人的地方,而不是培养人的地方,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把训练质量搞上去,将来出现新的国手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下届全运会将由陕西承办,刘少辉和他的弟子们自然也渴望能在家门口取得佳绩,“金牌谁都想拿,关键就看这几年怎么去发展、去备战了,今年天津全运会的8块跆拳道金牌中有半数被首次参加全运会的选手摘走,所以说,咱们陕西队也是有爆冷希望的。”

  目前来看,申卓艺、杨婧和陈俊如这三位年轻女将最有希望在下届全运会上为陕西队挑起重担,其中,19岁的申卓艺来自铜川,目前是西安体院的大二学生,对于未来,她表示:“肯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陕西跆拳道重铸辉煌啊,目前,我在跟随队里聘请的韩国外教进行训练,感觉自己在技术、意识和临场表现方面都提高很快,希望将来有机会进国家队并在下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