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坏大学生 这个新曝“潜规则”引网友众怒

2017-11-21 10:52:45|来源:中青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导读

  近日,在快乐大本营的“职等你来”的节目中,考研名师张雪峰有关求职面试“潜规则”的言论惹怒了一众网友。相信不少还没求职或者正在求职的大学生要被吓坏了...

  考研名师揭露求职面试“潜规则

  为配合胡歌新剧《猎场》主题,节目组设置了“职等你来”的环节,邀请嘉宾和社会职场精英模拟应聘。以考研规划师走红的张雪峰这次化身为职场HR,为明星答疑解惑。

  节目中,张雪峰揭露职场“潜规则”:求职面试时千万别问五险一金和有没有加班费!

  张雪峰是这样解释的:

  我平时也在招聘一些员工,我个人是非常讨厌问五险一金的,因为我觉得如果说你进入这个职场的目标是为了在退休以后拿退休金去生活的人,你也就没啥追求了。

  

  因为我们一般在给企业交保险的时候,交的额度都是最低的那个额度,如果说你到六十岁的时候,一个月给你发两千块钱,你还问这个钱给不给我发,那你也就没什么发展了。

  

  我最讨厌问的就是说咱们公司有没有加班费,首先,你得为我们公司来付出,然后的话,你再说加班费的问题。然后有的还说,我不要加班,如果说一个企业,他没有加班的话,这个企业得闲到什么程度,他得一直在加班,说明这个企业是在蓬勃发展。

  

  听闻这番言论,旁边的人表情惊呆了:

  

  

  张雪峰又说道,你干得好,老板会看得见,他会自己给你的,你根本就不用问。

  

  听了这番言论,相信不少还没求职或者正在求职的大学生要被吓坏了...

  这番言论引发网友怒怼

  张雪峰的这番言论引发网友众怒,表示对他的观点不能理解:

  晋-小-溪:择业本身就是一个双选的过程,你问我技能优缺点,我问你待遇前景,本是平等的过程,凭什么问你五险一金问你加班费你要讨厌,还大言不惭地说出来。有梦想肯奋斗跟我问你有没有五险一金有没有加班费没有任何相悖的地方。加班凭什么不给加班费,凭什么不能讨论?还敢说按最低标准交,简直为自己树了个活靶子。一个做企业的没有一点契约精神,号召大家为企业为老板为梦想牺牲不求回报的言论早就过时了,说什么努力老板看在眼里,要什么给什么,呵呵,只是问个加班费都像被踩了痛处般,笑死人了。

  创可贴美少女呀:张雪峰说的那些话简直有毒,但凡正规的企业五险一金加班费都是有的好吧,退休金2000块也是钱啊,我凭什么不要

  吃牛排的pig:我上班不为了钱难道还为了老板吗?很赞同张大大后面跟的那句话,如果是一家365天天天加班,还没有加班费,没有五险一金的公司,那恕我告辞

  SYSU-旧城半夏 :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和保障都没有,凭什么要求员工为公司付出?

  虽然评论大多一边倒,但也少数网友表示,“他说的是事实啊!这些问题真的是雷区。”

  小宇哥959:可是他说的是事实啊!大本营当时只是在录节目,所以大家都是玩闹着问问题。现实中面试的时候,这些问题真的是雷区。我以前在知乎看过,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是,进入公司以后公司对我的培养目标,也就是我的上限在哪里。这样会让公司觉得你很有奋发向上的心。(个人观点)

  LUCCY-:本身公司企业五险一金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的,这个就是实话啊,还有在面试的时候,如果直接问有没有五险一金有没有加班费本身就是雷区啊,我咋觉得说这话没毛病。就是因为我之前总是踩雷才找工作找很久,后来我说我喜欢加班,我想要跟公司共同发展,才入职的。

  这真的是部分网友说的“雷区”?其他网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面试的时候自身利益这种问题是不用回避的。

  一半盛着海水-一半长出火焰:我自己包括身边人去面试的时候 自身利益这种问题都是直接问的 而且大公司不用你说人家自己就会告诉你福利待遇是什么 比如休假 五险一金 甚至你在这个公司的未来发展大致是怎样的 只有那些很小的民营企业或者才刚起步的小公司才会一直跟你扯梦想啊奋斗啊 因为这都是相互的

  Giacinta_mp:这两天面的北京,五险一金,福利巴拉巴拉都问了,offer也给了,没毛病啊。人事姐姐还说主管非常喜欢我。

  有网友说,支持张雪峰的应该是常年游走在小公司私企,应聘大公司的觉得这都是基本准则。

  余纨:我算看出来问题了,支持张雪峰的应该是常年游走在小公司私企,他们的观念里,要努力表现的不求回报,自己很勤奋要求很低,这样入职的几率才会大一点,确实没错,小公司私企确实喜欢这样的。而应聘大公司的,觉得这都是基本准则,怎么可以违背呢?也没错,大家面对的公司,职业不同才有分歧吧。

  《快乐大本营》的观众不少都是尚未踏入职场的新人,因此一些专业的HR提醒节目组和张雪峰老师:在宣传和表述时请务必谨慎,遵循现实职场规则,尽量不要给观众产生误导。

  “五险一金”里藏着这么多秘密,毕业生你都知道吗?

  找工作时,总能听到“五险一金”的说法。“五险一金”应该怎么缴纳?医疗保险什么病都管吗?退休了就能领取养老保险吗?符合什么条件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鲜为人知的真相↓↓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力友)综合整理自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观察者网(ID:guanchacn 文/郝妍)、新剧追不停(ID:ntv168)、新浪微博网友留言、@人民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