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父子8年耗费60余万元 打造出200余种古代冷兵器

2017-11-21 11:00:56|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建雄

  

    兵器上刻有“王山造”字样(图/文  谢伟)

  中国古兵器有多少种?人常说十八般兵器。近日,西安市的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技艺传承人——王山父子,在家里建了一个古兵器展览馆,展出父子两人用8年时间耗费60余万元打造出的200余种古代冷兵器,走进展览馆,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王山父子正在打造兵器(图/文 谢伟)

  11月19日,记者来到周至县哑柏镇吕家堡村铁匠王山新盖的院子,古色古香的院墙上“王家百年祖传铁匠铺”题字十分醒目。院子里的三间房屋被收拾成古兵器展览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抓、镋、棍、槊、棒、拐、流星锤等18种兵器摆在兵器架子上,光是青龙偃月刀就有5把,其中最重的达82斤。还有其他不知名的兵器,林林总总,共计200余种,兵器上都有“王山造”的刻字。王山是西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手工打铁技艺的第七代传承人,王家祖籍河南,从明代开始从事兵器制作,清代移居周至县以打制农具为生,但其家传的打造兵器的技术一直得以传承。王山说:“自家祖传的《兵器谱》中有400余种兵器,目前只做了200余种,建这个古兵器展览馆是让大家免费参观,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打造这些古代兵器用了8年时间,耗资60余万元。”在王家的后院,则是铁匠作坊,各种工具一应俱全,王山和儿子王鹏业余时间就在这里打造古兵器。制作古兵器并不能为他们带来收入,一家人主要靠种植猕猴桃以及在哑柏镇上经营一个农具土杂商店收入生活。如今商店里卖得最火的是一种气化取暖炉,顾客盈门。王山说:“钱挣不完,传承技艺和文化更重要,这也是办古兵器展览馆的初心。”

  

  展览馆展出的各种古兵器(图/文 谢伟)

  

  各种样式的青龙偃月刀(图/文 谢伟)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技艺传承人——王山父子(图/文 谢伟)

  

  展览馆展出的各种古兵器(图/文 谢伟)

  

  展览馆展出的各种古兵器(图/文 谢伟)

  

  王山父子正在打造兵器(图/文 谢伟)

  

  西安市的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技艺传承人铺面(图/文 谢伟)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技艺传承人——王山父子(图/文 谢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