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堡:吹响产业脱贫冲锋号 全面总攻拔穷根

2017-11-21 11:0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郭克强):2017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瞄准扶贫产业发展、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基层组织保障,制定了一系列实战实用的“超常规”举措,集中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

  政府定“菜单” 贫困户“点菜”

  吴堡县将产业脱贫作为贫困家庭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通过挖掘传统特色产业潜力、引进新兴优势产业、政府结合实际制定“菜单”、贫困户结合自身情况自主“点菜”、政府在项目上给予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等举措,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据了解,吴堡县共有贫困村68个,在册贫困人口4970户,今年共安排1819.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惠及贫困户3640户。同时设立扶贫贷款风险担保基金800万元,撬动吴堡县农业银行和农商行产业贴息贷款4600余万元;安排小额贷款风险抵押金1500万元;向产业扶贫户发放小额信贷6300多万元。吴堡县自来水普及率、水泥路入村率、电力入户率以及中心村卫生室覆盖率均实现100%,2017年内计划脱贫的5个村均达到退出指标,2083人已经顺利脱贫。

  

  吴堡县寇家塬镇刘家源头村试种昆仑山雪菊成功(吴堡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三变”改革促发展 传统产业挑大梁

  吴堡县多方借鉴取经,依托“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实行党支部统筹规划,龙头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把发展股份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主要抓手和载体。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将土地、经济林和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折股量化,由合作社实行集体代管、集约经营,通过股金分红和吸纳就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逐步走出一条帮扶带富的路子。

  

  吴堡县贫困户发展养牛、驴、羊产业(吴堡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榆林市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焉村成立丰盛林木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96户农户栽植山地苹果,其中带动贫困户30户;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投资300多万元占地10多亩的挂面加工厂办公区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吴堡县郭家沟镇齐家山村红联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山地苹果、花椒及小杂粮,搭载农户54户,其中贫困户35户。

  

  享有“活维生素丸”美誉的冬枣(吴堡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吴堡县专门出台了适合本地发展的红枣、核桃、蚕桑、花椒和山地苹果等单项产业发展方案,并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重点鼓励规模经营和整村推进主导产业。

  

  吴堡县岔上镇利农裕民养殖公司向贫困户分红(吴堡县委宣传部  供图)

  绿色减贫奏新曲 新兴产业激活力

  在产业脱贫的道路上,吴堡县还搭上了绿色发展的动车,向贫困户制定了“新菜单”,本着“提上限、扩领域”的原则放宽产业扶贫补助政策,将补助上限从原来的每户5000元提高到单项产业最高1万元、每户最高2.5万元,对个户发展的多个增收项目一同给予补助,并将传统小杂粮种植、中药材种植、经济林改优改良等纳入补助范围,丰富了扶贫产业门类。

  2016年,吴堡县将刘家沟新型农村中心社区列为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建设村,并成立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22户贫困户65人,今年10月底每户贫困户分到1000元红利,三年后合作社还将退还政府扶持每户贫困户的1万元股金。“真没想到光伏发电产业竟然成了我增收的又一条新路子,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60多岁的贫困户刘老汉领取了1000元分红后激动地说。

  

  手工空心挂面(吴堡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与此同时,集“观光、体验、美食、民俗展”为一体,以手工挂面为主题的美丽乡村旅游产业也在推进;享有“活维生素丸”美誉的冬枣落户吴堡县;适应性强、经济效益可观的艾草、集观赏性和保健性为一体的昆仑山雪菊也试种成功,相继成为吴堡县产业脱贫的“新宠”。尤其是“电商+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开启了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新模式,电商企业以高于市场收购价百分之三十的价格收购参股贫困户的农产品,并配套建立农产品网货转换加工企业,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价值,最大限度让利贫困户,挂面、红枣、小杂粮以及羊肉等农产品从线下走向线上。截至目前,吴堡县电商企业再次统一行动,保底价收购贫困户剩余农产品,仅收购红枣12万余斤,销售挂面、小杂粮15万余斤,全力保障贫困户不仅有收成还得有收入,800余户贫困户受益。

  转变观念  促进就业  拔掉穷根

  摆脱精神上的贫困是破解精准脱贫的一个难题。为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吴保县专门出台了脱贫鼓励激励政策,对产业扶持实现脱贫并主动申请退出的在册贫困户进行奖励,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吴堡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贫困户“拔穷根”的关键举措,就地安置贫困大学生就业,破解部分贫困户没有基本经济来源难题。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21名贫困家庭子女中未就业的医学类和幼师类应届大学毕业生被直接聘用到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幼儿园等基层公益性岗位,58名贫困家庭子女也通过公益性岗位考试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免费选送172名贫困户“两后生”和大学毕业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赴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后聘用到基层公益性岗位就业,并安置贫困家庭成员近1000人在农村保洁员、农村计生专干、政府公益性特岗就业。

  

  群众在了解脱贫致富政策宣传(吴堡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吴堡县还将分2批选送160名吴堡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赴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4-6个月的电子商务培训,每人2万元的培训费用由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县扶贫办和参加培训人员个人共同分担,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负责安置就业,保证月薪不低于4000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