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和她的书院

2017-11-22 14:01:5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女人,可英姿飒爽何如?花木兰、穆桂英、梁红玉的金戈铁马!女人,可轻盈灵动何如?卓文君、蔡文姬、李清照的诗词歌赋!女人,可温良娴厚何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

  女人,从来就是一个时代的最精致的横截面,一个时代的女人在崇尚什么,其实也是这个时代整个价值观体系、思潮之缩影。

  国外友人曾不止一次夸赞,中国女人的成长速度已赶超西方,无论是独立精神、成熟而正确的价值观,还是社会担当等等。“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说起陕西女人,不得不提陕北,“米脂婆姨,绥德汉”的盛赞仅仅只是蕙质兰心的陕北女人的一部分。而说起陕北延安女人,就不得不提她——孙文芳,一个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建“木兰书院”的女人,将“读经典美文,做智慧女人”之理念传递给一群延安女子的女人,更是引领并形成“延安女性文化现象”的女人。

  一粒“种子”

  有理想的女人特别美,就像古朴的陶罐拥有了一支玫瑰,质感、高贵,摇曳光影。很早以前,孙文芳就有一个梦想——研究木兰文化、开办木兰学堂、建设木兰园区、 实施木兰文化系列工程。2015年4月,孙文芳的木兰文化工程终于在“微空间”里“破土动工”——她通过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平台,在互联网上创办了一个“木兰书院”。此后,每周六晚8点,都会有一位主讲嘉宾在“木兰书院微讲堂”做专题讲座。讲座主题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女性礼仪修养与心灵成长、婚姻家庭、子女教育、法律常识、中医保健等各方面的知识,已经让众多延安女性在这里得到学习和成长。

  也许手捧玫瑰,总是芳香四溢,吸引来”木兰书院“讲课的嘉宾都是颇有资历的人,大学教授、电台专栏嘉宾、女作家、女歌唱家、做海外交流的知识女性等等,几乎涵盖了教育、商界、政界、文艺界、传媒界各个领域。

  谈到”木兰书院“的创办初衷,孙文芳曾这样说:“女人是组成这个世界的另一半,是集女儿、妻子、母亲于一身的特殊群体。女人的智慧和修养,不仅关系着自己的幸福,决定着家庭的和睦和孩子的成长,也影响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一粒”种子“撒进时代的土壤,终破土萌芽。

  一簇“花朵”

  据不完全统计,“木兰书院”迄今已推出129期讲座,114期原创,113期美文,还有百余期优秀影视等。不仅如此,“木兰书院”还热衷公益,比如,今年4月,木兰书院组织100多名书院姐妹来到位于宝塔区万花乡锁崖村的在建城市公园“秋水田园”开展植树活动。

  而这一切,都得益“木兰书院”背后的“姐妹团”。她们善良、热心、能干。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她们还是品牌设计师、公众平台管理员、活动策划、法律顾问、栏目管理员,她们把木兰书院当做了自己的一块精神自留地,闲暇时就来种花锄草!虽然没有一分钱报酬,但大家干得有声有色,乐此不疲,不仅耗费着自己的手机流量,还自费买了录音笔。为了编辑每一期“木兰讲堂”和“木兰原创”“木兰书屋”“木兰影视”“木兰风采”等栏目的稿件,常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知识、热情、理想和友谊在这里交织、辉映,彼此温暖。

  两年多来,她们不挣一分钱,孙文芳经常觉得惭愧,但这簇美丽的“花朵”们总是安慰她说,参加木兰书院,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跟着你干,我们累并快乐着!“正因为有这么一帮好姐妹,才有木兰书院的不断发展壮大和一期期读书会活动的精彩呈现……”孙文芳说。

  今年3月,“木兰书院”荣获“陕西省示范巾帼志愿服务团队”。

  一种收获

  “木兰书院”学员由最初的三十多人到今天的3个微信群超过一千人,单贴最高点击量65万多人次,成为全国各地知识女性学习交流的精神家园和延安知识女性热议的一个文化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如今,在陕西延安,成为“木兰书院”的一员,参加木兰书院"微讲堂"和"木兰读书会"学习,参与书院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已经成为延安知识女性的一种时尚追求,并且向全国各地辐射蔓延。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北京、西安、深圳、黑龙江等许多城市的木兰姐妹提出要在她们当地设立“木兰书院”分院,她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借助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平台,让“木兰书院”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女性教育公益平台"。

  走到这个季节的“木兰书院”已经硕果累累,这是一个女性带领一群女性,一群女性又贡献给所有女性的“果实”,而“果实”的营养也滋润着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

  “在与其他团队管理成员一起合作的日子里,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更多的真善美,让我每天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在生活中更积极开朗了许多。在此我更加懂得珍爱生活,懂得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木兰书院”管理员王明明说。

  “一个城市的居民,他们晚上八点选择做什么,取决于这个城市市民的素质,也决定了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收获彼此的同时,达到“良性共振”,就像一条船上的螺旋桨,转动了第一片风叶,便从此开启了在知识海洋的奇幻漂流,也更是一位女性在人生修道场的一个法门。

  一个时代

  在电影《一代宗师》里的宫二,以清瘦柔弱的身躯行走着一个人的江湖,悟到深处她说,“习武之人有三重境界,先见自己,后见天地,尔后见众生。”

  一个人之于天地,不过沧海一粟;一个人之于她的一生,处处皆是修炼;一个人之于一个时代,或是碎片,但也是着时代的回声里一段声波;一个人和她的书院,是先见了自己的理想,后见了广阔的天地,最后,不知不觉吸引着一路同行的“众生”。

  这是一种“道修”,更是一方水土的恩遇,一个时代的音符。

  在陕西,一个陕北、一个陕南、似乎就惯出“作家”,坊间评说,陕南文灵秀,陕北文厚重。路遥曾在这里仰望过多少次星空,将这世界咀嚼了多少次,悟出“平凡”二字的重量,已不得而知,只是在这刻录着红色记忆、被黄土恩养着的延安,也许因为曾经的峥嵘岁月,铮铮铁骨的遗存,女人们显得特别精明干练,“腹有诗书,身有傲骨”。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用非凡的惠志传递着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这是新时代的新要求,而女性作为一个家庭的传感中枢,她们所为下一代传递的东西至关重要。在中国人的传统家庭序列里,妻贤夫才旺,母慈儿才孝,追求知识、传递正能量、积极向上、昂扬热情,是新时代新女性的重要品性。

  一个人和她的书院,也是一个时代和它所弘扬的价值观,一部发展史和它的序言。(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  木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