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10月陕西非能源工业发展良好

2017-11-22 17:04: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至10月,陕西省工业经济总体平稳,但后期增长压力仍存。10月,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3.65亿元,同比增长13.8%。1至10月,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708.43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与1至9月持平,位居全国13名,比1至9月进1个位次。

  能源工业稳中趋缓 非能源工业发展良好

  1至10月,陕西省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较1至9月回落0.1个百分点,能源工业增速连续5个月增长放缓。

  分行业看,1至10月,除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降幅收窄,其余能源行业增速均较1至9月回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0.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0.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1.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非能源工业增长逐渐回升,并且成为陕西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1至10月,陕西省规模以上非能源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9%,与1至9月持平。

  从构成非能源工业的各行业看,增速较高、拉动作用较为突出的有以下主要行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6%;医药制造业增长1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1.5%。以上5个行业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

  但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传统非能源行业增加值仍为负增长。1至10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烟草制造业四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3.3%、6.9%、5.8%、3%。

  过六成工业产品产量增长 部分大企业增速回落

  1至10月,在重点监测的64种工业产品中,有41种产品增长,25种产品增速超过10%。新型非能源产品增势良好,其中:单晶硅增长1倍,太阳能电池增长75.5%,光纤增长53.5%,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41.2%,新能源汽车增长40%,智能手机增长22.4%,工业机器人增长24.5%,光缆增长11.6%。能源产品产量相对稳定,其中:天然原油下降0.3%,原油加工量增长0.7%,天然气增长2.5%,焦炭增长3.2%,发电量增长5.6%。

  从企业规模看,1至10月,陕西省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13405.76亿元,同比增长18.9%,较1至9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从陕西省产值前50户企业看,10月,有40户企业产值增长,其中29户企业当月产值增速达到两位数。与9月相比,50户大企业中有29户企业产值增速回落,其中13户企业产值增速较9月回落30个百分点以上。(供稿 陕西省统计局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