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精准发力拔“穷根” 小康路上谱新篇

2017-11-24 15:43: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郭克强):近年来,陕西省神木市以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制定工作措施,积极探索企业帮扶、产业发展、结对帮扶等扶贫开发模式,精准向贫困发起总攻。

  企业帮扶  全力发起脱贫攻坚战

  神木市按照贫困村稳定脱贫、低收入村持续增收的要求,以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通过合作援建、智力支持、就业带动、捐资助贫等方式,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计划每年落实企业帮扶资金1亿元,三年落实3亿元。

  2017年,神木市选取113户企业结对帮扶112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其中国有企业47户、民营企业66户,已确定帮扶项目217个,投入资金8535.1万元,主要用于村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幸福院等建设。同时,动员神木全市涉农重点企业采取就业创业、订单销售、入股分红、产业帮建、发展民生六大模式,参与扶贫开发,根据列入年度计划的43户涉农重点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用发挥情况,优先安排扶持项目、优先安排财政贷款、优先安排财政贴息。

  

  东风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场(王彩荣 摄)

店塔镇水头村肉牛养殖基地(王彩荣 摄)

  基础设施  织密民生保障

  神木市在做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全市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结合脱贫攻坚,计划三年时间投资15个亿,以“六到村、五到户”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今年已投入基础设施资金5亿元(其中扶贫资金1.5亿元),24个贫困村每村累计投入都已超过1200万元,其中锦界镇南北沟投入达2500万元。

  此外,神木市建立了基本医疗报销、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扶贫医疗兜底“四重保障”制度,政策已落实到位,截止目前神木市贫困人口住院报销3552人次,总费用1423万元;“四重保障”后报销总费用1333万元,平均报销比例达93.68%。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4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村医配备到位,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位,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100%,累计服务次数达32500人次。宣传力度大,发放明白卡7000余册,口袋书5000余册,医疗保健箱4000余个,各种表册宣传资料3万余份。

  

  美丽乡村(白焕霞 摄 )

  产业发展  扶持基金落实到位

  按照脱贫攻坚产业当先的原则,针对2016年已脱贫户和2017年在册贫困户,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实施农作物追肥、小型农机具、良种引进、圈舍建设补贴等政策,引导贫困户发展适度规模种养殖业。

  2017年,神木市安排了产业发展资金2017万元,其中,为519户贫困户引种羊子2604只、牛140头、猪170头、鸡2260羽,为232户贫困户发放农机具352台,为182户贫困户发放化肥40万公斤,店塔镇水头村肉牛养殖基地(王彩荣 摄)

  为132户建设饲养圈舍1.7万平米,为945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402万元,产业扶持户每户平均获补8100元。为24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安排启动资金780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

  

  中鸡农业示范园(王君 摄)

  与此同时,神木市通过金融扶贫,极大的满足了贫困户信贷需求。神木市建立健全了扶贫小额信贷责任共担、风险防控机制,全市21个镇办326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风险防控小组,对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评级授信工作,力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有效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落实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小额贷款贴息资金,设立了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目前为827户产业发展需求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2776万元,以2016年已脱贫户和在册贫困户为基数(4778户),获贷率为17.75%。

  结对帮扶  市级领导包抓24个贫困村

  

  温家川文化墙 (白焕霞 摄)

  由神木市委书记包抓东线11个镇(办),神木市市长包抓西线10个镇(办),并分别联系好、中、差3个贫困村,日常工作指挥部3名领导对21个镇(办)进行分片指导;安排了24名市级领导包抓24个贫困村,确定了2348名干部(科级干部1220名)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了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

  此外,神木市还成立了由包抓镇办的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包抓部门主要负责人、镇办书记任副组长的帮扶工作指导组,统筹协调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按照一个单位包抓一个村的要求,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整合为一个人,由第一书记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在24个贫困村成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由第一书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从“四支队伍”中确定有能力有经验的同志担任帮扶工作队长,目前贫困村全部设立了帮扶工作队长。

  在神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带领下,神木市按照C、D级农村危房改造标准,经充分勘查,确定需实施危房改造564户,今年安排实施314户。神木市采取财政先行垫付的方式,先期安排了200万元启动资金,户均6000元,目前竣工231户。

  此外,神木市对705户在册贫困户的房屋(非C、D级)通过奖补的方式进行修缮,户补资金平均5000元;对3800户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实施了残损破旧房屋修缮项目。通过实施普惠性政策,群众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切实保障住房安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