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防护很重要 室内短时通风室外佩戴口罩

2017-11-29 10:14:33|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雾霾天气对健康的损害不容忽视。(网络图片)

   进入冬季,频现雾霾天气,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还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连续雾霾天气会使人产生心里烦躁、情绪低落等负面情绪。如何应对秋冬雾霾天气?专家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无论在室内室外都要做好防护,外出回家后要进行鼻腔清理。

  雾霾天室内如何防护?空气较好时进行短时通风换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群众,关注雾霾天气预警信息。有雾霾的时候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和锻炼的时间,进行晨练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要减少外出锻炼,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也要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要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要注意调节情绪。听音乐、听相声,看喜剧类电视剧或阅读轻松的刊物等,以此放松心情。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室内空气调节也很重要,合理开窗通风换气能减少室内污染。应尽量避开早晚污染比较严重的时间段进行开窗通风,可选择10至14时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时进行短时的通风换气。

  雾霾天室外如何防护?戴口罩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如果外出,尽量选择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时需要将口鼻完全覆盖,同时要对口罩进行定期更换,不重复使用,才能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棉质口罩仅能过滤较大的颗粒,对于造成身体健康损害的细颗粒物作用不大。而活性炭口罩可吸附有机气体及毒性粉尘,但无法吸附细菌及病毒。专业防护口罩(亦称为N95口罩),可阻挡95%以上的次微米颗粒,但呼吸阻力较大,不适宜长时间佩戴,对于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存在呼吸困难的人,不宜佩戴该类型口罩,以免引起呼吸困难加重。

  开车族也要给自己的爱车透透气。配置空气净化器(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

  外出回家后要做到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里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记者 彭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