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扶贫新路径 双向帮扶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12-01 17:34: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交大一附院帮扶三合村健康义诊活动(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杨薇):2017年5月的一天,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交大一附院”)党员干部王琳接到了一份特殊的任命,就任驻陕西省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第一书记。结合三合村的实际情况,立足于交大一附院在医疗方面的优势,在王琳的带领下,三合村实行产业扶贫,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让三合村在册贫困户171户460人的脱贫路迈上快车道。

  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持续发力斩断穷根

  交大一附院驻陕西省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第一书记王琳(李妍 摄)

  “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王琳一直以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合村位于秦巴山深处,全村在册贫困户171户460人,2017年计划脱贫12户41人,剩余贫困户105家239人。山大沟深,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有点头疼脑热基本靠自己吃药扛过去,很少去医院正规就诊,健康保健意识不强。

  王琳谈到脱贫攻坚任务,他自信满满地说:“我所在的三合村以党建引领和产业支撑带动脱贫攻坚,交大一附院把‘健康扶贫’落到实处。专家团免费就诊服务5余次,免费送去了价值15万余元医疗器械、药品,价值20余万元食品、衣被等。”

  在王琳的带动下,三合村于今年8月份建立标准化配置村卫生室,实现“小病不出村,购药不出村”,提高了三合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交大一附院专家为刘昌全媳妇进行康复治疗(李妍 摄)

  “我媳妇患了脑干出血后导致了偏瘫,治疗费太贵了,为了治病家里的积蓄都花完了。”55岁的刘昌全推着不能行走躺在轮骑上的媳妇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2015年,我们在医院做了手术,手术费用让家里一贫如洗,后期治疗没有跟上,只能卧病在床。幸好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好,对我们实行帮扶,交大一附院的专家亲自上门指导,让我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刘昌全感激地说。

  据了解,三合村实行健康扶贫全面覆盖,全村确定因病致贫农户8户,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统一管理服务,实行签约式服务,并建有一户一档资料,详细记录帮扶情况。依照健康扶贫“五重保障”政策,对全村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医疗保障症,住院合规费用实行“一站式”服务全部报销,让贫困病人看得起病。

  扶贫扶志一个不少  精准施治走上创业路

  王琳手绘三合村贫困户居住分布图(李妍 摄)

  在三合村的脱贫攻坚作战室墙上贴着一张A4大小的手绘地图,以五角星标注村委会据点,以三角标注着农户姓名,上百个三角错落在地图的各个区域,这是一张三合村贫困户居住分布图,而这张图出自于王琳之手。每到一家贫困户,他都认真了解家庭情况,逐渐完善这张地图,王琳说“这张地图,还要标注危房户、旧改户、搬迁户等信息,这样我们甚至可以清晰的从地图上看出脱贫攻坚工作的效果。”

  每一个贫困人口的数字背后,就是一个贫困的家庭。因此,健康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是在帮助一个家庭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37岁的张远林2005年下肢瘫痪只能与轮椅为伴。多年来,一直靠着政府各项救济金生活。自交大一附院与张远林结为帮扶对子以来,王琳通过多次走访、鼓励,张远林逐渐树立了身残志坚、自力更生的坚定信念。

  2017年6月,交大一附院以帮扶资金为张远林入股三合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和他签订了股权协议及保底分红协议并发了股权证。11月5日,张远林领到第一次分红3000元。

  张远林网店销售的产品(李妍 摄)

  2017年10月,在王琳多方联系帮助下,张远林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初步掌握计算机操作及网店操作。同时,交大一附院捐款为其购买了电子计算机、货柜,接入了宽带,开办了“青山远林”网店。

  如今的张远林,不仅有政府按时发放的救济金、无偿提供的安全住房,并持有三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5%股份,开办网店,生活越来越好,为实现早日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

  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双向帮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王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交大一附院团委书记陈阳静(右)和三合村支书石勇参观平利县三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李妍 摄)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交大一附院驻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认真分析每户致贫原因后发现,三合村的贫困主要是因学,因病,因残。针对此情况工作队逐户询问贫困户发展意愿,确定帮扶措施,并积极开展产业帮扶,积极探索合作社项目,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三合村成立平利县三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用交大一附院帮扶资金27万元为50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拥有流动股权证。今年11月,交大一附院已经向合作社订购了第一批价值50万元的香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经营管理新模式、“流动股权+保底分红”分配新模式、订单式生产销售新模式已经形成。

  “今年,交大一附院给我在合作社入了股,分了3000,县上给我奖了3000元,在合作社打零工挣了5000,不出村光合作社我就落了1万多,过去不敢想,明年再添一头牛就没问题咧。”贫困户邹文言高兴地直夸政策好,交大一附院好。

  据了解,工作队多方奔走建立平利县森泰养牛专业合作社,入股贫困户30户,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农户积极发展肉牛和牧草种植,获得长效收益。工作队使资源变为资产、资金变为股金、农民变为股民,让贫困户拥有“股权”,长期受益,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现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