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谷+乐谷+智谷”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梦幻浐灞”

2017-12-01 17:3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浐灞生态区一景(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2017年11月,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美丽中国 绿色浐灞——2017CRI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西安浐灞生态区。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十名外籍记者、以及中外嘉宾,共同参观游览西安世博园以及西安领事馆区。

  高起点的生态化 :奠定了浐灞生态区城市建设新理念

  西安世博园(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浐灞生态区树立了城市发展的新标杆,浐灞的总体发展导向是 “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生态化被放在首位,城市化则位列其后,这体现了城市建设全新理念,即城市要让位于生态,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正如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所说,浐灞要打造的是现代化生态新城。

  经过多年发展,浐灞生态区已经建立起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五大生态惠民公园。在更高层次上,也建立起了基于生态的产业系统,形成了生态和产业的良性互动模式。以今年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亚马逊公司入驻浐灞为例,亚马逊正是看中浐灞的生态优势,这说明生态为基础的良性互动产业系统正在逐步“养成”。

  浐灞生态区的生态化之所以是高起点,那是因为生态化是有“金融活水”来支持的。浐灞生态区大力发展新兴金融和绿色金融业态,发行绿色债券,正在努力打造全国绿色金融试验区。2016年10月挂牌成立的灞柳基金小镇,也吸引了160余家基金企业申请入驻,此举为浐灞生态区的生态化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高站位的国际化:奠定了浐灞生态区的历史文化地位

  美丽中国 绿色浐灞——2017CRI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在长安塔前合影(张红雨 摄)

  浐灞生态区处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历史上就曾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国际化脚步从未停歇,通过一个个国际化平台的搭建,西安浐灞生态区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2013年8月,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搭建陕西省、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法国、德国、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签证业务辐射西北五省,年办理签证业务超过10万人次,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区成功入区。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辉比威曾表示,浐灞生态区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因此在这里设立西安领事馆区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领事馆区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影响力,吸引“丝绸之路”沿线更多国家在西安优先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未来目标是建成集领事办公、国际商务、国际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国际交流核心区。

  融合性的产业化:奠定了浐灞生态区的产业生态格局

  浐灞生态区的产业化是融合性的产业化,这种产业化与单向度的产业化不同,通过多引擎的产业形成一个共荣的产业生态。目前,浐灞已经形成了“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布局。

  在产业布局方面,浐灞生态区建立起了产业园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各大园区不断深化互联互通实践,使之成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开放通道。产业融合需要技术支持,2017年9月,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浐灞生态区,该项目将推进当地企业的云计算应用、云计算人才培养、云计算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技术进步。

  产业融合也需要文化的支持,2017年9月8日,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西安浐灞生态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建“一带一路”文创产业新平台。文创产业新平台的搭建不仅为浐灞生态区带来新的产业业态,也将形成促进产业融合的现代文化。尤其是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数字出版基地等规模化产业和欧亚经济论坛等会展产业的落地,更是给浐灞的产业体系注入了集群化的文化融合力。

  产业融合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凭借西安的区位优势,浐灞生态区正在积极打造离岸金融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总部、后台、金融要素市场的“金融总部+后台+金融配套”格局,这也为产业融合奠定了良好的金融基础。

  超前型的城市化:奠定了浐灞生态区的区域辐射力

  浐灞的城市化是超前型的城市化,这样的城市化具备超前布局的特征,从“1”开始打造出了超前型的城市化模式。这个“1”是西安古城所建立起来的历史积淀和产业基础。有了西安的文化及产业基础,浐灞的产业就具备市场势能。

  浐灞在“1”的基础上构建起了“3+3+2”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这个体系中包含了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和文化创意、现代商贸、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

  超前型城市化不仅体现在产业体系的融合优势,还体现在空间格局与产业格局的高度契合优势,2017年2月,西安大数据小镇项目落户浐灞生态区,大数据小镇的落成,不仅为城市空间战略注入了活力,还为城市产业注入了创新活水。

  超前型城市化还体现在文旅推动的城市群发展模式上,浐灞的文旅产业飞速发展,其中五大生态公园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700余万人次。随着欧亚大道高星级酒店群、灞河右岸滨水休闲旅游商业带的建成,将形成集会议、展览、旅游、商贸等于一体的“西部会展之都”。

  西安砂之船艺术商业广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杨六齐表示,强化产业带动,挖掘沿河文化经济,浐灞生态区已全力迈进全域生态化建设2.0。未来,将不断带动周边区域的城市发展模式升级,形成全新的城市群发展模式。未来的浐灞生态区将是“一带一路”上耀眼的“商谷”、“乐谷”、“智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