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打造秦岭生态保护新路子

2017-12-04 16:3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秦岭保护区长安段有高冠峪、祥峪、沣峪、子午峪等24个峪口,区域内山水景观隽秀多姿,生态物种品类繁盛,人文资源底蕴深厚,素有“西安后花园”之称。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为早日实现“美丽中国”,长安区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举措,让秦岭保护走上“数字化”支撑、“网格化”管理和“公园化”打造的新路子。

  “智能小站” 为秦岭保护插上大数据翅膀

  近日,居住在长安区的沿山群众和前去秦岭游玩的游客在各大峪口都能看到一个触摸式智能显示屏,大家纷纷争相体验尝试,一位通过显示屏迅速地找到附近卫生间的老大爷笑着说到:“这个好,这下在咱秦岭旅游更方便了!”

  据悉,这个触摸式智能显示屏是长安区按照《秦岭北麓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由秦岭办负责组织实施安装的“智慧秦岭”触摸式智能显示屏,在沿山各大峪口节点共设置了20个。显示屏通过录入大量视频、图片、地图、卫星导航等方式,图文并茂地为游客介绍秦岭的旅游景点、宗教寺庙、酒店、农家乐、游乐场所,还将公路节点、村落、售卖点、卫生所、厕所、停车场、加油站的位置以及往返线路里程等信息全部录入,实现了旅游需求一键查询。游客只需扫一扫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马上提供实时导航服务,激发了游客的实地体验兴趣,增加了游客驻留时间。

  随后,长安区以此为切入点,植入了更多技术手段,让大数据为秦岭保护和秦岭旅游插上科技的翅膀。

  “网格化管理” 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长安区近年来以秦岭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努力实现“看得见、管得了,管得住、管得好”的闭环工作目标。由27名区级领导担任一级网格巡查员,开展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四乱”巡查,沿山各街道又划分街道级网格35个,由街办领导担任网格长,同时聘请了172名秦岭巡查员、122名护林员和142名巡河员,各街道每天保持至少50人以上的队伍发现和报告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各街道把执法队员相对平均分成片区,坚持每天不少于1次的联合执法检查,使大部分违规行为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形成了村级秦岭网格员、林长、巡河员早发现,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及时核查的运行机制。从2015年至今,长安区各类“四乱”行为都得到了及时发现和处理。

  如何通过管住人来让人管住事,是长安区落实网格化又一个聚焦的重点。为了做到“人要留痕,事要留印”,长安区率先在滦镇街办试行了村级巡查人员手机APP痕迹管理制度。这款手机APP包括人员定位、工作轨迹、日志上报、图片传输和自动考核等功能,后台安排专人对网格员的上岗时间、巡查线路、巡查间隔等进行在线监督,同时还会对其工作日志和工作效果进行在线审核。据悉,该款手机APP已在滦镇街道97名巡查员的手机中全部安装。

  此外,长安区还在滦镇街道试行了无人机巡航复核机制,利用两台固定翼无人机,针对上报的处置结果进行巡航拍摄,与现状进行比对,作为结案依据。

  “公园化”打造  让峪口成为秦岭的生态屏障

  “山水长安 大美王莽”,提起王莽,西安市民自然而然就想到桃花节。据悉,王莽桃花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成为了市民心中踏青赏花的首选和年轻人眼中的爱情圣地。这是长安区成功地打造“公园式”峪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安区投资3.63亿元,对环山路沿线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栽植各类乔、灌木64种,333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169万平方米;新建12个休闲绿地主题广场,这些绿地广场像镶嵌在秦岭的一串“明珠”,不仅成为秦岭北麓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是秦岭保护的生态屏障。特别是今年以来,长安区按照“一峪一景一主题”“一峪一规划”的总体思路,开展“秀美峪口”建设工作,在沣峪口南北节点、佘家湾、石砭峪、太乙峪、西岔沟、小峪等分别成规模栽种各类特色灌木乔木806万株,一批公园式峪口已初见雏形。

  下一步,长安区还计划在峪口景观特色绿化中添加更多当地历史人文元素,植入最具长安特色的汉唐色彩、造型、纹饰等内容,让历史文化随着秦岭绿色景观一起蓬勃生长。(供稿 西安市长安区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