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留旗营:产业互助促脱贫

2017-12-04 15:5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正在种植元胡(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陈队长,走咯,种元胡去咯!”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第一书记唐鹏喊上驻村工作队长陈武贤一同前往社区的元胡基地。

  十月份持续降雨耽搁了农时,天乍放晴,社区群众立即三五成群抢种元胡,施肥、平地、摆种、起沟……繁忙又热闹。

  元胡又名玄胡,有活血、散瘀、理气、止痛的功效,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广阔。留旗营依据社区半山半川土壤适宜种元胡,且群众有种植中药材传统优势,确定发展元胡种植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面对部分贫困户缺资金、缺劳力的现状,社区先行垫付资金,并依托今年4月社区两委整合辖区闲散人员和贫困户力量成立的全县首家农业互助合作社,为缺劳动力的家庭提供托管和认领服务。认领户除了种植服务队帮栽种外其余自己负责。托管户由互助合作社下属的种植服务队提供栽种、防虫、管理、采收等全程保姆式服务,待元胡销售后按比例分红。

  

  撒在地里的元胡种子(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把3户贫困户托管的4亩半元胡种好,等拿到分红,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了,脱贫就容易了”,正在地里忙活的袁冬高兴地说道。据了解,袁冬是这片元胡的负责人,组里3户贫困户缺劳力,想发展元胡只能托管,而他全程负责直到收获。留旗营社区像袁冬这样的“元胡保姆”还有18人,其中最多的管理13亩。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也分成三组,与贫困户一起挽起袖子、卷起裤管抢种元胡,用实际行动带动贫困家庭自立自强、早日脱贫。

  同时,社区还修建了集加工、仓储、保鲜为一体的中药材深加工基地,计划明年贫困户元胡采收后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加工再对外销售,完全消除元胡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社区规划的500亩元胡已全部种完;113户贫困户户种元胡至少1.5亩;种植服务队及加工基地已吸纳贫困户50余人就近务工。

  除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外,留旗营社区还大力推进“新农民新民风”建设,组建了道德积分银行,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互帮互助,促进贫困户“精神脱贫”。如今,关爱他人、争做好事的风尚在社区蔚然成风,社区还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供稿 中共勉县县委宣传部 张凌 唐鹏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